酒泉探秘:中国载人航天发射曾遭严峻考验
2008年09月15日 19:54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解放军报今天撰文披露,去年12月,中国载人航天发射曾遭遇最为严峻的考验,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却克服困难,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低温发射的新纪录,也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火箭低温发射的奇迹。

文章说,在祖国巴丹吉林沙漠西沿,嘉峪关长城以北,一座高耸入云的火箭发射塔昂首矗立,直指太空。这,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中国“飞天”之旅从这里启航。

2002年12月,承载着“神舟”四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矗立在发射塔架上。这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技术要求最高、参试系统最全、难度最大的一次飞行试验。然而,发测站却面临载人航天发射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发射场遇到了有史以来罕见的严寒,最低气温接近-30℃,超过低温发射条件近10℃。

“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已进入“不可逆状态”。发测站到了没有退路的紧要关头。

为确保设备可靠运行,指挥部决定对60多米高的船箭塔组合体采取加温保温措施。发测兵们轮流值班监控,连续4昼夜守护在发射架旁。

“神舟”四号飞船发射一举成功,发测站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低温发射的新纪录,也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火箭低温发射的奇迹。

这支功勋卓著的部队,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44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官兵们在中国航天发射史上书写了9个“第一”:我国第一枚近程弹道导弹、第一枚地地导弹、第一枚导弹核武器、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次“一箭三星”发射、第一次为国外卫星提供发射搭载服务、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都从他们这里顺利升空。

2000年,该站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同年11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为该站记集体一等功。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地地导弹发射前一个多月,由于国际形势骤变,有关国家单方面撕毁协约。原本由国外进口的火箭燃料和加注设备已不可能运到。

发测站官兵立下誓言,在一无资料,二无设备的困境下,开始了中国航天艰难的起飞。白天,他们顶着烈日扛水泥,搬砖头,打地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夜里,官兵们守着煤油灯啃书本,画电路图,拿着用罐头盒、三合板制作成的简易训练模型探讨技术问题。

没有燃料,他们就研究探索使用国产燃料的新方法;没有加注设备,他们就将打气筒改装成抽气筒,冒着生命危险加注燃料。

1960年11月5日,寄托着中国人强国梦想的首枚导弹,在天空拉出一道洁白的烟云,准确命中目标。聂荣臻元帅激动地说:“在祖国的地平线上,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这是一枚争气弹,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从第一枚导弹到第一颗人造卫星,从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到第一艘“神舟”号飞船,发测站官兵用无畏的开拓精神,托举中国航天走向深邃的宇宙空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