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术语解释:正样阶段和正样星
2008年09月15日 19:1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正样阶段是在完成初样研制的基础上,研制提供正式样机,全面检验航天器性能的阶段。该阶段工作内容包括正样设计、正样生产和正样试验,全面鉴定产品的设计和工艺。

正样阶段的设计任务是完成系统、分系统的技术设计和技术协调的接口设计以及正样阶段的技术文件和图样设计。正样阶段的生产任务是编制正样工艺方案,完成工艺设计,对工装模具进行修改和生产,完成元器件和原材料的备料,分系统产品的生产,地面电气和机械设备的修改、生产、正检星总装和发射星总装。正样阶段的试验任务是拟定地面试验方案,编制试验大纲和进行正样试验。试验种类有设备级的交收试验、分系统级的联试、整星的电性能测试、质量特性测试、地面环境试验、发射场发射实施准备和飞行试验。

正样星是在正样研制阶段通过了地面验收试验,可用于发射的卫星。根据卫星研制程序,正样星研制应在初样星研制任务完成之后开始,即按照正样设计要求和初样星试验后所确认的结构和技术状态,设计、试验可用于发射的卫星。正样研制阶段通常研制一颗正检星和一颗发射星。正检星进行地面的各种鉴定试验(振动试验、热真空试验、电性能测试、电磁兼容性试验等),发射星只进行验收试验。正检星和发射星的技术状态完全相同。正检星的星上产品通过试验证明其技术状态正确,经受了鉴定试验的考验,可以作为发射星的备份产品,如发现问题,经修改、补做试验合格后,也可作为发射星的备份产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