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远洋测控能力30多年来实现六大跨越
2008年08月22日 07:54解放军报 】 【打印

本报南京8月21日电 周学军、记者赵波报道:伴随改革开放30年步伐,我国航天远洋测量能力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从运载火箭测量到卫星测量、从国内卫星发射测量到国外商业发射测量、从单一测量到综合测控、从卫星测控到载人航天器测控、从航天器地球轨道测控到月球轨道测控的六大跨越,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远洋测控之路。

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成立于1978年10月。30年来,以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为主体的海上测量队,始终瞄准航天技术前沿,在海水浮动、船体摆动、天线晃动、目标移动等复杂动态环境下,不断开拓创新,攻克了船摇稳定、电磁兼容、海上标校、船姿数据处理与航天器轨道确定、航天器控制等一系列海上测控关键技术。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68次航天远洋测控任务,安全航行140余万海里,成功率达10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