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2008年09月29日 13:35《经济日报》 】 【打印

神舟七号飞船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实现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行走并安全返回,圆满完成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战略任务,成为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一座新的里程碑。我们向参加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是载人航天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成果,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也是载人航天精神的又一次弘扬和展现。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进程中,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国家、军队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

起步晚、起点高,投入少、效益高,项目精、水平高,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总体上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走的是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以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我们的民族才能自立自强,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进步,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大、质量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高和极具风险性的一项重点工程。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之所以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航天人敢于攻坚、勇于创新。从试验室到各生产企业,从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大洋上的测量船,处处都留下了航天人攻坚的足迹。他们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决不退缩,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满腔热血谱写了共和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壮丽诗篇。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首次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并安全返回,从发射场、飞船、火箭,到测控通信、航天员训练、着陆场,很多系统需要重新设计,面对一系列全新领域和尖端课题,科技人员始终不懈探索、敢于超越,攻克了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难题,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的卓越创新能力。这些重大突破,使我国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航天人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昭示,我们一定要勇于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列,敢于在一些重要领域和科技前沿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建设者,肩负着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神圣使命,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一批既懂专业、又善管理的人才成为各系统、各专业的带头人。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实现新的突破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必将极大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的壮志豪情,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