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关注神七成功登程 期待中国人首度太空漫步
2008年09月26日 07: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九月二十五日晚,中国载人太空船“神舟七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图为“神舟七号”升空相关新闻片段在香港铜锣湾闹市播放,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九月二十五日晚,香港市民在太空馆观看“神舟七号”升空直播。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25日晚,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香港各大报章今日均大幅刊发报道聚焦神舟七号,喜悦之情跃于纸上。

香港《文汇报》刊发社评说, 神舟七号飞船昨晚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首战告捷。“神七”是今年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科研实践活动,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 文章说,2008年是中国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年苦难与光荣并存,四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与“神七”再探苍穹,勾勒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文明开放与豪迈进取的前进步伐。要完成举世瞩目的“神七”飞行任务,既靠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经济和科技实力作后盾,也需要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在挑战世界尖端科技领域的艰难征程中,中国航天人铸就了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载人航天精神。2008年在中国大地展现和升华的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

文章说,“神七”首战告捷,包括港人在内的海内外炎黄子孙欢欣鼓舞,豪迈的民族精神在神州大地升腾激荡,爱国的激情在亿万华夏儿女心中涌流。虽然中国在发展历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挫折乃至失误,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社会将变得更文明、更开放、更进步。祝福“神七”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期待“神七”航天员凯旋!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神七”升空,意义重大。自○三年杨利伟“神五”首飞成功,中国已经拿到了“太空俱乐部”的“会员证”,但是,无垠苍穹仍是美、俄两家天下,杨利伟和其后“神六”的聂海胜、费俊龙都未能进行出舱活动。直到五年后的今天,“神七”将要填补这一空白。文章说,“神七”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已取得重大突破,而其中关键就是航天员的出舱活动。众所周知,今天太空科技的顶端是空间实验室的建立,而想要在太空建“站”,大前提是航天员必须出舱,才能够执行空间实验室的建立、维修与操作任务。中国航天事业必须在太空有自己的家。

文章说,对香港市民以至全体中国人民来说,刚过去的大半年是极不平凡的,中国经历了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重大灾难和巨大伤痛,也享受了○八京奥荣登金牌榜首的巨大成功与欢乐,今天,“神七”的成功发射,以及即将实现的中国人首步太空,全体中国人的感受都是深刻而又复杂的;身为中华儿女一分子,我们高兴看到国家在灾难面前体现对人民、对生命的重视,更高兴看到国人在重大事件面前展现出来的团结一致与爱心力量,不管那是成功、是挫败,中国人永远都会永怀雄心壮志、奋勇向前,为建设强大、美好的国家而努力奋斗!衷心祝贺“神七”发射成功,并热切期待航天员出舱那一刻,中国人历史性的太空漫步即将成功展现在我们眼前!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说,神舟七号飞船载着三名航天员成功升空,要是太空漫步等任务成功完成归航,将是最及时的国庆大礼。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启航过程,显示了有关方面成功完成任务的信心。文章说,五年前,杨利伟成为第一位成功升上太空的中国人,令中国尾随前苏联和美国,成为第三个送人上太空的国家。今次航天员如果成功离开船舱漫步太空,继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再度展示中国在科技、财力、人才等多方面的综合国力。

文章也提到,中国的太空计划进行得一丝不苟,发展又快又稳妥,透过脚踏实地来实现梦想。

香港《商报》说,“神七”升空,万众欢腾。作为炎黄子孙的香港人,亦感受到这份荣耀!行政长官曾荫权代表全港市民,祝贺神七顺利升空。香港昨有多个地点,同步直播神舟七号火箭升空时壮观一刻,成千上万的市民挤进太空馆、铜锣湾、尖沙咀等一些有大型电视屏幕的商场外,感受万人空巷的气氛,情景有如“过年”般。市民认为,神七顺利升空,是中国人的骄傲。

香港《明报》头条报道标题为《三雄登天 最快明日出舱漫步》。报道说,肩负着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任务的“神舟七号”飞船,载着3名航天员,昨晚9时10分由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发射,并送入预定太空轨道。按照计划,航天员最快可于明天(周五)下午离开太空舱,展开历史性的太空漫步,并放出一个伴飞小卫星。预计执行神七任务的指令长翟志刚将会作太空漫步。3名航天员预定28日(周日)返回地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