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灾区重建方案将于一周内出台
2010年04月21日 16:06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许琛、张小磊报道:昨日,青海省玉树州副州长童光毅接受采访时透露,玉树的重建方案将于一周内出台,目前最新定位为高原生态旅游城市。另外,作为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依据,玉树地震灾害评估报告即将完成。

灾后重建迫在眉睫

“重建方案将于一周内出台!”童光毅介绍说,10月份后玉树多雨雪天气,届时将难以开展重建工作。据了解,玉树地区高海拔、气温比较低,真正适合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时间只有四个月左右,“所以现在已经在超前谋划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如统筹考虑恢复重建所需建材的供给保障能力。”

童光毅透露,震后玉树将建成高原生态旅游城市,富有民族特色,且着力城乡一体化发展,重构县域城镇体系。“重建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之中。重建的定位是美丽的高原旅游城市,有三江源头独特的美丽风景。”

据其介绍,玉树州抗震救灾总指挥部18日已经专门开会讨论研究。国家建设部、水利部、规划设计院等各相关部委和青海省相关部门正在研讨重建方案的制定。

过渡住房以帐篷为主

“相当部分尚未完全损毁的房屋已经无法再作为居住和办公之用。”童光毅说。据了解,由国家相关部委和青海省内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开展玉树州灾后房屋评估,对各类房屋损坏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做好重建规划,即将进入申报程序。

将论证的规划方案还包括过渡性安置住房建设,论证原则包括机关办公、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木板房过渡。而城镇居民区划条件许可的立即建,用良好的帐篷过渡,区划条件不许可的用木板房过渡。农村牧区原则上立即建,用良好的帐篷过渡。

为何灾民安置不采用汶川救灾时的活动板房而采用帐篷呢?童光毅说,玉树属于峡谷地形,可用于建设板房的平地不多,另外藏族同胞也习惯于居住在帐篷里。

对于帐篷安置的冬季取暖问题,童光毅表示,目前民政部已经为灾区调拨了一万只暖炉和7600吨煤炭。确保寒季来临时灾民不受冻。

许琛、张小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琛、张小磊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