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大通成玉树受灾最重地区 670人村庄192人遇难失踪
2010年04月21日 03:2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玉树结古镇扎西大通村满目疮痍。新华社发

禅古寺佛塔受损 新华社发

扎西大通村几乎被夷为平地,成为玉树“4·14”地震受灾最重的区域,相当于汶川大地震中的北川。

碎石瓦砾,断壁残垣。这个位于结古镇西南部的村庄,藏语意为“吉祥平安”。突如其来的地震,造成全村263户、670多居民中已发现120人遇难、72人失踪。

母亲废墟下弓起身子护幼子

5岁男孩斯双扎西在帐篷外一小片空地上跳来跳去,对灾难毫无概念。也许要过很多年,他才能懂得母亲巴毛是多么爱他。

14日清晨,巴毛正在睡觉,突然房子摇晃起来。感觉是地震,她马上爬出被子,抱起孩子往外跑。刚迈一步房顶就塌了,母子俩被压住。

巴毛住得很近的两个姐姐几分钟后赶过来,用双手刨开断木、石头、土坯。大约20分钟后,她们看到了终生难忘的景象:巴毛弓着身子,把儿子紧紧护在身下。幸运的是,这对母子都活着。

“要是姐姐们晚来几分钟,我们娘儿俩就都没命了。”巴毛永远忘不了当时的恐惧和绝望。

此后两天里,巴毛内心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整天像疯了一样到处乱跑,嘴里不断地说“地震了地震了”,身体不住地发抖。这几天才刚刚平复。

在简易的帐篷里,在尘土飞扬的路旁,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对逝者的怀念。达哇拉增指着一大片废墟说:“这里死的人最多,平时我们邻居之间处得跟一家人一样。”她最惋惜一个14岁的邻居女孩:“可漂亮了,每次一见我就甜甜地叫‘阿姨’。”

女子把4亲人遗体送回老家

喜绕右手吊着绷带,从医疗点换药回来,疲惫地坐在一块木板上,一开口眼泪就掉下来。这个30岁的女人一家6口中有4人遇难。

“地震时我埋得不深,挣扎了出来。”她说,“我急忙去挖家里人,挖了半天,右手使不上劲,才发现4根手指都被压断了。”

最先挖出来的是她母亲,已经停止了呼吸。她相信,其他亲人还活着,又继续挖。挖出来6岁的大儿子,也死了,犹有余温的小脸上蒙满了尘土。

这时邻居来帮忙,带来了铁锹。她相信丈夫一定还活着。“我刚出来时还听见他叫了两声我的名字,可是挖出来一看……”喜绕已经泣不成声。她还有最后一线希望,就是3岁的小儿子,然而小儿子也不幸遇难。

14日傍晚,喜绕的亲戚们从100多公里外的囊谦县老家赶来,看到的是4具遗体和一个神色呆滞的女人。不幸中的万幸是她父亲此前外出,安然无恙。

那几天,喜绕感觉不到困,感觉不到疼,母亲、丈夫、儿子的样子一遍遍在脑海里闪现。特别是丈夫,那个比她大4岁、个子不高、瘦瘦的老实男人,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一天挣五六十元钱,辛辛苦苦养活一家人。他很勤劳,平时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只有地震前一天,给家里盖了个装干牛粪的小棚子,实在累坏了,就睡了个懒觉。

喜绕和亲戚们租了辆农用车,一路颠簸着把4个亲人的遗体送回老家。尽管日子过得很艰难,没有多少积蓄,可是她要求丧事严守藏族传统习俗,细节一个都不能少,要让他们死得有尊严。

15岁男孩废墟中为姐姐挖书

即使是废墟也能看出扎西大通村曾经的繁华。一户院子里,砖石下露出两辆已经扭曲变形的小轿车。这个紧挨“青藏川边贸易中心”玉树县城的村子,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

一队解放军战士正在帮索南加巴家从废墟中抢挖东西,这个15岁男孩关心的是书。

地震当天,他和姐姐把80多岁的爷爷挖了出来。而后,姐姐一直在医疗点照顾爷爷,索南加巴就在废墟中挖书,已经挖了三四天。他的一双小手上沾满了泥土,划了好几道口子,最深的一道从拇指直划到手掌。

“我挖的是姐姐的书,她马上要高考了,这些书很重要。”他说。他家在牧区,四年前被父母送到扎西大通来,这里可以上比较好的小学。邻居们都说,11岁才读一年级的索南加巴学习成绩很好,是个“书虫子”。

在扎西大通的每户人家,都能听到这样令人感叹的故事。

“生活会慢慢好起来的。”索南加巴这样说,巴毛这样说,喜绕也这样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