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板房教室写下:“新家园,会有的!”
2010年04月19日 02:4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锦涛昨日看望一位受伤学生。提前结束访问回国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7日下午一到北京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8日一大早就又赶赴灾区。在玉树州孤儿学校板房教室里,胡锦涛拿起粉笔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并领着孩子们大声朗读。 廖攀 摄

昨天下午,玉树孤儿学校初三学生在学习艾青的诗《我爱这土地》。胡锦涛当天在黑板上写下了:“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我们要安排好大家的生活,让大家有饭吃、有水喝、有住所,有御寒的衣被,我们还要尽快的解决学生复学的问题。大家放心,下一步,党和政府还会帮助你们把新房建起来。

地震灾害毁掉了我们的校舍,今天我们只能在这临时的校舍里讲课。但请同学们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为我们建设新的更好的校园。

——胡锦涛

提前结束访问回国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7日下午一到北京,就不顾旅途劳累,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18日一大早,胡锦涛总书记又乘飞机赶赴玉树察看灾区。胡锦涛着重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全力搜救被困群众,二是努力救治受伤人员,三是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四是迅速修复基础设施,五是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六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结古镇扎西大同村

村民最担心住房和孩子上学

胡锦涛总书记一到海拔约4000米的玉树巴塘机场,就马上赶往受灾最重的玉树县结古镇,视察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实地了解救灾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指导解决目前影响救灾工作进展的瓶颈问题。

结古镇扎西大同村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全村600多人有120人遇难、72人失踪、120人受伤,80%的房屋倒塌。踩着碎砖砾石,胡锦涛登上废墟高处,查看房屋倒塌情况,详细了解扎西大同村灾害损失,向正在清理现场的兰州军区第一救援队、青海军分区独立团官兵表示慰问。

废墟中间的一块空地上,扎起了一顶顶救灾帐篷。总书记弯腰走进帐篷,握住受灾群众的手,关切地询问他们家里有没有人受伤、救灾物资领到没有、吃饭喝水有没有保障……一位藏族村民告诉总书记,现在吃的穿的不用愁,最着急的是住房和孩子上学问题。

在帐篷前,面对围拢过来的受灾群众,胡锦涛大声说:乡亲们,你们受苦了。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央的同志忧心忡忡。听到你们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失去了家园。我们和你们一样的难过。今天我特地来这里,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

玉树州体育场

受伤学生见到总书记后哭了

离开扎西大同村,胡锦涛又驱车前往玉树州体育场。这里设有地震伤员集中医疗救助点,已累计接收伤病员3800多人,转走600多人,目前仍有40多名伤病员在这里接受救治。

在医疗救助点的一顶帐篷里,胡锦涛走到正在接受治疗的伤员床前,俯下身子询问伤情伤势和医疗救治情况。藏族中学生卓玛在地震中伤了右臂,见到胡爷爷哭了起来。

随后,胡锦涛又走进医药站,详细了解药品器械保障情况,向广大医务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勉励他们大力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续精心医治和护理好受伤群众,切实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玉树孤儿学校

语文课学习《我爱这土地》

下午2点多,总书记就着一碗烩菜,匆匆吃了顿午饭,又风尘仆仆地乘车在灾区视察。

玉树州孤儿学校在地震中校舍受损严重,有关方面紧急援建了活动板房,昨天已正式复课。胡锦涛走进校园,察看倒塌的校舍。九年级板房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语文课,学习《我爱这土地》。胡锦涛走进板房教室,同孩子们交谈起来,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胡锦涛说,听说你们在地震中不仅奋力自救,还救助他人,表现得都很勇敢。这里,我还要衷心感谢精心照顾你们的老师和叔叔、阿姨们。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说到这里,胡锦涛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

离开前,孩子们走出教室,依依不舍地同胡爷爷告别。听说学校刚接收了两名地震孤儿,胡锦涛把他们搂在怀里说,不要害怕,老师们会照顾好你们的,希望你们和同学们一起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胡锦涛又叮嘱学校负责人,下一步学校要把接收地震孤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把他们培养好。

胡锦涛还来到受灾严重的玉树县结古镇扎西科村,慰问了正在清理废墟的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其实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