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首批近千名遇难者集体火葬[视频]
2010年04月17日 15: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4月17日,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附近的山坡上,众多地震遇难者遗体被火葬。当日,为妥善及时处理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的发生与流行,青海出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强调在处理遗体时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尊重死者尊严。图为众多僧侣为逝者祈祷。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4月17日,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附近的山坡上,众多地震遇难者遗体被火葬。当日,为妥善及时处理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的发生与流行,青海出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强调在处理遗体时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尊重死者尊严。中新社发 廖攀 摄

4月17日,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附近的山坡上,众多地震遇难者遗体被火葬。当日,为妥善及时处理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的发生与流行,青海出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强调在处理遗体时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尊重死者尊严。图为众多僧侣为逝者祈祷。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7日电 题:玉树地震首批近千名遇难者遗体火葬 众僧超度

记者 李志晖 朱国亮 吴光于 王雁霖

17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近千名遇难者的遗体在寺院安放三天后集体火葬,上千名家属来到现场含泪送别亲人,数百位僧侣在活佛带领下为亡灵诵经超度,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安慰。

当日清晨,主持火葬的结古寺僧人把集中在寺内的遇难者遗体分批运往结古镇南部半山腰的扎西大通天葬台,仔细摆放在临时挖掘的火葬台内。“扎西大通”在藏语中是吉祥平安的意思。

9时50分,专职人员点燃木头、酥油等,火化开始。坐在火葬台对面约50米山坡的僧人们集体念经超度亡灵。家属们手执佛珠,默默祈祷。附近群众也手拿转经筒为并不相识的遇难者祈祷。火葬近2个小时内,又有十几具遇难者遗体被家属用汽车、担架等送至火葬台。成群的山鹰在上空盘旋。

10时40分,遇难者亲属和僧侣开始有序离开火葬现场。四川省最大的宁玛派寺院——德格县佐钦寺的活佛丹增·龙多尼玛对一位悲痛的老妇人说:“不要难过,我们已经为你的亲人们超度了。你的家人也会平安。”他为这位家属摸头赐福。

这位专程率僧侣赶来诵经的活佛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藏族地区民众以天葬处理死难者遗体。但由于玉树地震死亡人数众多,通过天葬不能及时处理遗体,另外考虑到预防地震灾区疫情,以火葬的方式来处理遇难者遗体最为妥当。“这符合宗教规定。”丹增·龙多尼玛说。

来自四川遂宁的陈雪娇提着28岁哥哥陈香生前的衣物和纸钱在人群中潸然泪下。她得知哥哥遇难消息后急忙赶到玉树,并于17日清早来到火葬现场。

“哥哥14岁来青海读书,并留在玉树从事电力工作,把一辈子奉献给了高原。”陈雪娇说,“我要把哥哥的骨灰带回老家,让他落叶归根。”

结古寺住持丹巴阳平说:“地震发生后,寺院派出400多名僧侣去各地收集遇难者遗体。也有不少遇难者家属主动将遗体送来。我们在这三天内不停为他们诵经超度,并及时登记遗体身份,告知民政部门。”

“以往当地主要为天葬,没有殡仪馆,因此本次火葬只能在天葬台进行。火葬用品均由寺院提供。”丹巴阳平说。

截至16日下午5时,玉树地震已致1144人死亡,417人失踪。参加抗震救灾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说,玉树当地卫生设施不足,如果遇难者遗体不能及时处理,将带来瘟疫隐患,这是当前阶段的预防重点。同时,由于藏族有自己的风俗,医疗队在处理遇难藏族同胞遗体时比较慎重。

58岁的桑卓玛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女儿、妹妹等4位亲人,她说:“我们把遗体交给寺院很放心,他们一定会按照宗教规定妥善处理我亲人的遗体。”

记者16日在结古寺看到,遇难者遗体都被严实包裹着,统一由僧侣排放整齐。旁边帐篷内,一排排酥油灯昼夜燃烧。几十位喇嘛念经不止。

青海省民政厅厅长更阳告诉记者,政府提倡火葬,将对实施火葬的遇难者家属发放补助金,具体金额正在研究中。

玉树州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博巴·索朗多吉说,玉树州是青海唯一一个藏族康巴地区,传统的葬礼方式是天葬、水葬、火葬和塔葬。其中火葬是仅次于塔葬的高级葬仪,过去仅用于高僧等群体。

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15日晚发布《青海省玉树县“4·14”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要求遗体处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要尊重死者尊严,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意见》从9个方面就妥善处理地震遇难人员遗体作出规定。

结古寺佛学院的索南说,未来几天可能会有更多的遇难者遗体被找到,寺院将在集中停放和超度后,选择日期再度举行火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