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孤儿形容地震时感受:害怕,就像做梦
2010年04月16日 20:09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抗震救灾“第一线”

时间:4月16日

地点:玉树州孤儿学校

“害怕,就像做梦一样。”13岁的尼安拉毛说起地震瞬间的经历,转过身,目光离开了那座已经坍塌的3层宿舍楼。尼安拉毛就读于玉树州孤儿学校,4月14日早晨地震时,她和另外4名女孩刚好在宿舍楼,被压在废墟中。另有一名同学被困在家属楼中。幸运的是,学校七八名教师同心协力,徒手将他们挖了出来。目前有1名女孩腿部骨折,伤势较重,被送到西宁的医院救治。尼安拉毛和另外4名被埋女孩只是轻伤。该校另外202名学生当时在餐厅就餐,餐厅为一座二层楼房,没有倒坍,学生们都没事。

获救孤儿尼安拉毛回忆地震情形。

早上7点30分是该校学生就餐时间,14日当天,绝大部分学生都按时来到餐厅就餐。尼安拉毛因为作业没有完成,所以留在宿舍楼看数学书,想在早上开课前完成作业。她住在208号房间,当时宿舍内还有另外两名女孩,一个感冒了,另一个脚扭伤了。宿舍楼一楼和三楼各有一名女生。尼安拉毛正在看数学书,突然感觉房间剧烈晃动,她也不知道什么事情发生了,起身,根本站不住,另一名女生直接摔倒在地,就像做梦一样,尼安拉毛摔倒了,三个女生都被翻倒的双层铁架床压在下面。

几乎同一时间,住在宿舍楼后面家属楼二层的女教师白玛代忠尚未起床,强烈的地震将房间内的书柜、衣柜、电视等家具家电全部震倒。她和两个儿子躺在床上,伴随着剧烈的晃动吓得大哭。丈夫周美当时在走廊上,他意识到地震了,一脚踹开门,冲进屋抱起小儿子,白玛代忠拖着大儿子,一家四口冲下楼。二层的家属楼并没有倒坍。随后而来的余震让白玛代忠没有时间思考。丈夫相对镇定,“快去前面看看学生,”两个人跑到前面,院子里都是孩子,三层的宿舍楼塌了,二层的餐厅没事。

随后四五名男教师也赶了过来。大家立即开始清点人数,按照班级,逐个查找。很快发现,少了6名女生。经同学回忆,其中5名女生在宿舍楼内,一名女生在家属楼。

孤儿学校的男教师讲述地震后救援情形。

参与救援的教师周伟帮回忆说,当时所有老师大声喊这几名同学的名字,陆续有了回音,没有任何工具,电话也全都打不通,只能徒手救援。几名男教师一起根据声音来源,将断裂的水泥板搬开,大约25分钟后,尼安拉毛被救了出来,她右手食指及左前额轻伤。她被另一名女生压在身下,感觉浑身疼。压住她的女生也没有受伤。大家都被翻倒的双层铁架床救了。

随后大家开始寻找三楼和一楼的两名女生。三楼的女生很快被男教师救出,没有受伤。同时,家属楼平房区困住一名女生和一名男教师,男教师为了保护女学生,腿被压骨折了,随即也被送往西宁的医院。11点40分,最后一名在1楼的女生被救了出来,该女生伤势较重,腿骨骨折,也被一名教师用面包车送往西宁。“只能说是学生们很幸运。”事情过去两天了,周伟帮仍不停地说幸运,在他看来,这就是奇迹,是所有老师齐心协力的结果。

目前,该学校宿舍楼坍塌,餐厅楼、教学楼出现裂缝,学校全部停课。6名被救出的女生中,一名女生仍在西宁接受治疗,4名女生已经各自投奔亲戚,只有尼安拉毛仍在学校。16日上午,第二批救援物资,包括矿泉水、方便面等陆续运抵学校。(本网通讯员 王家耀、姚为)

独家稿件 请勿转载

         

前方直击:

16日02:50 温总理讲话地原为四层商区 已救出部分被埋者

15日19:50 玉树县城靠发电机供电 工作人员正抢修供电设备

15日11:50 青海军分区千人抵玉树 第3批救援工具将到

15日02:00 214国道对抗震救灾及记者车辆免收过路费

14日21:05 “凤凰网第一线”行动小组前往青海地震灾区

后方连线:

15日17:11 灾民燃篝火取暖 主动让出帐篷给老人妇孺

14日20:32 玉树教师:气温下降 震后首个夜晚难熬

14日10:40 玉树结古镇断水断电 村民积极自救

14日10:17 震中灾民:我看见所有房屋夷为平地

14日09:36 专家:玉树属地震多发区 还会有余震

学生   学校   女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家耀、姚为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