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带来暴雨威力惊人 三百年古树被拦腰折断(图)
2009年08月11日 19:04浙江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雅畈:三百年古树被拦腰折断

根据金华市气象台10日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年第8号强热带风暴“莫拉克”已于昨天凌晨2时减弱为热带风暴。但受其影响,金华市雨量较大,局部暴雨,东部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5至7级阵风8级大风。8月9日晚,婺城区雅畈镇寿溪村狂风大作,村口的古树被吹断。

被吹断的古树位于寿溪村内的一座名叫永安桥的石桥边。昨天上午,古树整根树干斜靠在桥上,树干上还挂有“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牌”,从保护牌上可知,该树名叫“榔榆”,属于二级保护,树龄在300年以上,枝叶很茂盛。

村民徐利元目击了全过程。8月9日晚7时16分许,天下着大雨,风将路旁的树吹得歪歪斜斜,徐利元从江东开车回家经过石桥,发现古树也在风中摇晃。等车开到一半时,他发现古树往桥面慢慢倾斜,吓得赶紧踩油门,车尾刚通过桥面,古树的树枝倒在车后,重重地砸在了桥面上。想起当晚的事情,徐利元仍心有余悸,他说:“若不是躲避及时,就要被砸中了。”

古树轰然倒地的声音,惊动了整个寿溪村的村民,村民都十分痛心。为了安全,村民只得先砍去压在桥面的树枝,直到晚上8时许,桥面才恢复通行。

村干部张旭秋说,这棵榔榆是寿溪村的象征,茂密的树冠遮盖了大部分桥面,为村民带去了清凉,辅干则往河对岸生长,成了一座天然的“树桥”。但这棵古树多灾多难:由于寿溪村地势低洼,经常发洪水,古树总是第一个遭殃;一些超高的货车从树旁经过时,也经常会将树枝撞断。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大风中,古树的树干已有些开裂,村民发现后及时将树保护起来。没想到它还是没能躲过这次台风的冲击。

村民说,在古树的见证下,永安桥从木桥变成了石桥,又变成了现在宽阔的水泥桥。不变的是村民在它的遮蔽下乘凉、聊天的快乐。一名70多岁的村民说,她的父亲小时候古树就已经这么大了,“现在古树倒了,以后不知道去哪里找这么好的地方。”徐利元的家离古树不远,他说:“不知道还有没有什么措施能够救活它。”

据了解,目前村委已将古树的资料上报给雅畈镇政府,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这棵古树能够得到最及时妥善的处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睿 陈曦 傅俊 黄泽振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