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风水灾第四日:伤亡数字攀升 牵动大陆心
2009年08月11日 11: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军昨天派直升机进入小林村空域,从空中俯瞰,满村尽是滚滚土石流,仅见零星的房舍屋顶。

8月10日,业已轰然倒塌的台东知本温泉区六层金帅饭店,随着天气转晴、洪水退潮,裸露于溪中,现场令人惨不忍睹。“莫拉克”台风带来惊人豪雨,重创台湾东部、南部、中部部分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8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五十年来灾情最重甚或百年罕见的台湾“八八”水灾已进入第四日,伤亡损失数字仍在往上攀升。灾情牵动两岸人心,各界掀起捐助潮。

根据台当局“消防署”目前最新统计,全台湾死亡人数已经累积到38人,另外有35人轻重伤、62人失踪。其中死亡人数近半数集中在台南县。

至于备受关注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传出全村遭土石流掩埋,死伤人数仍然未明。该村原本有1313人,暂知只有少数居民及时逃生。台军派出UH-1H直升机与特战官兵深入小林村灾区营救,截至当晚18时止,已救出61名人。昨天幸运获救村民证实,山里状况很惨,九到十八邻可能有五六百人遭活埋,希望赶快展开救援。

海基会通报,目前在台湾的大陆观光客都很安全,只有一个16人的大陆旅行团受困阿里山,全都安然无恙,待道路抢通后就会将他们接下山。

同时,台当局“水利署”最新的统计数字则显示,全台湾至少有19处河堤破损,但只有两处完成抢修,两处海堤破损,也只有一处修复。

莫拉克台风自上周六登陆台湾后,给台湾中南部带来惊人的雨量,仅头两天的雨量超过2000毫米,为去年全台湾雨量总和。莫拉克给台湾造的巨大经济损失暂难估计,但仅农林渔牧损失高达50亿元新台币。

灾区现场一幕幕凄惨场景、感人画面,通过媒体二十四小时滚动报道传播开来,震撼人心。台湾各地掀起捐款捐物、志愿者赴灾区热潮,人们无分界别、党派、蓝绿、行业、男女、老幼、网络,一致赈灾。

爱心还跨越“那一弯浅浅的海峡”。大陆海协会10日两度致函海基会表达高度关切,全国台联发出《致台湾乡亲的慰问信》。中共中央台办也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表示大陆愿意根据台湾需求和意愿,对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必要的援助。

大陆、香港的民间团体以及在岛内参访、交流的团组,纷纷以各种方式捐助台南灾区。正在台湾访问的福建省副省长陈桦,代表福建省红十字会捐助100万元人民币,并表示福建愿意提供灾后重建的协助。此外,大陆红十字会总会与武汉的红十字会也纷纷表达关怀与捐助。

另据悉,连日来深入各地勘灾的马英九已点名“水利署”应负责任,“水利署长”陈伸贤昨天表示,待救灾告一段落后,“所有责任我愿承担。”但他强调,每一种防洪治水工程程度都有极限,这次莫拉克台风雨量之大,已超过两百年标准,才会造成恶水淹台湾南部的严重灾情。

他还检讨说,防洪应该有新观念,例如利用精准的雨量预测来事前疏散人民,或是当雨量淹过防洪标准时,要将洪水引导到人口不那么密集的地区。

台湾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台湾地区今天仍受西南气流影响,中南部山区应严防超大豪雨。据观测,台中及高雄、屏东山区仍在下大雨,今天0时到上午8时10分,累积雨量以高雄县桃源乡御油山88毫米最多,其次是台中县雪岭71毫米,高雄县六龟与屏东尾寮山都超过50毫米。预测西南气流明天减弱,中南部山区的降雨也会渐缓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综合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