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煤矿为何多年“零死亡”? 绝不是偶然现象
2009年11月23日 11:27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国家煤炭博物馆资料室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19世纪60年代,英国每年每200名煤矿矿工中就有1人死亡;20世纪初,每600人中有1人死亡;20世纪50年代,每1000人中有1人死亡。问及英国煤矿现在的安全情况,恰好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一位老矿工说:“现在,英国煤矿每年死亡的矿工人数为零。

2005年为零,2004年为零,2003年为零,2002年为零……

在国内矿难频频发生的情况下,我的直觉判断矿难在任何国家都是无法避免的,然而,在一个西方国家——英国,已连续多年矿工死亡人数为零,这种结果不能让人由衷感叹和佩服。

英国煤矿为何多年“零死亡”,绝不是偶然现象,因为它有一整套严密的管理机制。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其一,实行严格的煤矿经理管理责任制。根据英国的煤矿安全规定,煤矿经理必须有煤矿井下工作经历,必须通过安全和相关知识考试。如果因忽略安全法规而造成人员伤亡,矿长可能被逮捕入狱。曾经有一位煤矿经理就因为值班期间在家中聚会醉酒被告上法庭,最后入狱服刑。

其二,严密的监管制度。英国的全国煤矿委员会还制定了完整的“巡视员”制度。每个煤矿都有一名政府安全巡视员对安全法规的落实等进行监管。政府还向矿区派遣环境巡视员,后者对所在矿区煤矿的粉尘、排水、噪音、矸石以及交通进行管理。一旦巡视员认为某一煤矿有潜在的安全问题,或对矿区的环境造成危害,他们有权勒令煤矿停业整顿。

第三,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一些民间机构对煤矿的监督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一个公司每年出版一本《英国煤矿指南》,详细描述英国煤矿的现状,还专门把政府负责安全和环境的部门和官员的名字、电话等一一列出,以便公众有效“监管”。

反观我们国内,关于近几年国内矿难死亡情况,笔者手头也有一组数据。2003年全世界产煤约50亿吨,死亡人数8000人左右。中国煤炭产量16.6亿吨占33.2%,而死亡人数6434人占80.4%;2004年,中国共产煤16.6亿吨,占世界33.2%,但是全国的矿难死亡人数达6,027人,占全世界矿难死亡总人数的80%;2005年1月至12月11日,全国共发生煤矿事故近3000起,死亡的煤矿工人数达到5491人。

中英矿难死亡率相比,真可谓有天壤之别。英国矿难死亡率连续多年为零,而国内矿难无论是死亡率,还是死亡人数,都在世界遥遥领先,不断刷新纪录。

就目前而言,上至中央国务院下到基层单位,不是不重视矿厂安全——安监部门升格了,安全生产投入加大了,而中央政策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红头文件接连下发,部长的眼睛紧盯着各地的煤矿整治,可惊天矿难,却屡屡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从英国煤矿“零死亡率”管理制度中,来查找国内矿厂管理制度的不足之处,以完善国内极其脆弱的管理体系。否则,换来的只能是安全工作的一纸空文和矿难悲剧的频频上演。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红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睿鸫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