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的憧憬
2010年03月09日 10: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饭碗更要发展。"这是赵雷的就业主张。"路是自己选的,无论以后怎样都不后悔。我现在只想把眼前的事做好,没有技术就没有发展空间!"

赵雷告诉记者,"我希望能尽早地融入到城市的生活,在城里找到立足之地。"

记者感言:一个是部分地区企业"用工荒",另一个是农民工就业难,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农民工大量失业或就业稳定性不足,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大量农民工缺乏职业技能,造成有些就业岗位无工可用,而有些农民工却无业可就。如何让就业难与招工难"和谐共舞"是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扎根困难,但不做城市匆匆"过客"

时间:3月6日 地点:太原服装城

人物:王海富 卖皮鞋

时髦的卷发、灰色呢子大衣、紧身的蓝色牛仔裤,平遥来太原打工的王海富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只有22岁的王海富,在太原已经生活了整整6年。他父母很早就到太原经商了。16岁时,王海富刚初中毕业,不愿上学,就跟随父母来了太原,先后在超市、商场、饭店干过。后来跟父母卖起了皮鞋。

"老家不好玩,在家过完年,我就马上回到太原。"王海富并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农民工"。在他心中,无论太原能否接纳他,他已离不开这座城市。

如今,王海富比较迷恋上网,不仅喜欢网上聊天,还一直在钻研网上购物之事。小王说,他的理想就是自己能在网上开家皮鞋店。

"说我是农民吧,可我没种过一天地;说我是市民吧,我又没有城市户口。"王海富,就经常困惑于这些问题。

显然,"新生代农民工"与父辈存在着思想上的差异。王海富告诉记者,父亲这一代人进城打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挣钱,让老婆、孩子过得好一点。若有钱了,就赶快存起,为的是将来自己能舒舒服服地养老。而我的梦想就是在城市扎根,不愿做城市的匆匆"过客"。

记者感言:"新生代农民工"喜欢城市,渴望融入城市。虽然从身份上说,他们还是农民,但是,其中的多数,都不会也不愿像自己的父辈那样,再回到农村,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当这一亿"新生代农民工"在中国的舞台上走来,每一级政府、每一个城市都须明白,没有他们的和谐,社会就难以和谐。如今,我们首要的姿态应是迎接和拥抱!(记者 赵建军)

相关链接: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约有1亿人。"相对来说,这些人对农业不熟悉,同时,他们又特别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城市社会,但从制度到心理到具体措施,我们都还没有做好接纳的准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