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的憧憬
2010年03月09日 10: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提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样一个新名词的出现,也将一个新的群体拉入人们的视野。

"新生代农民工"--"80后""90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他们受过比父辈更多的教育,他们有着与父辈不同的梦想;他们生长在农村,却不迷恋故土,工作在城市,却难以扎根城市。

这一年轻群体在城市中拼搏,梦想为何?

在"新生代农民工"比例越来越高的时下,让我们走近这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群体,走进他们的现实生活,了解他们的心声、诉求和梦想。

维权意识增强,追求更多的利益保障

时间:3月5日 地点:太原某工地宿舍

人物:李明山 建筑工

24岁的李明山,老家在临县,2006年来太原打工已经4年多了。

"新年有什么愿望?"记者问。"希望社会能给予农民工更多的利益保障!"李明山说。

"5年前,当时我在老家临县的一个工地打工,开工前老板承诺每月初开上月工资,但从2月份干到5月份,我没领到一分钱。很多工程单位都是半年结算一次,我想6月底老板一定会发拖欠的工资。然而,让人失望的是到了7月底,依然没拿到一分钱。直到年底老板总算发工资了,但还是欠了两个月的。"

"当时赚得少啊!两个月才1500多元,心里真是急啊,但我还不敢随便换到别的工地。害怕自己走了后拖欠的工资彻底打了水漂。"

"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工地每个月按时发工资,一拿到钱,我就赶紧存了。除了生活用品,舍不得花钱,想通过储蓄为未来多留一点保障。" 李明山一边拍着自己裤袋里的钱包,一边和工友开着玩笑,一脸轻松。

李明山的女朋友在太原服装城卖衣服,两个人相处2年多了。在城市安家立业,对李明山和女朋友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李明山说,他现在一个月除了必须开支,差不多能存1500元左右,并打算再攒点钱就回去结婚,而后两口子再一起出来打工。

记者感言:尽管,在"新生代农民工"自己看来,身份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可实际上,因为身份不同带来的种种差异依旧那样清晰,这不仅体现在农民工和城市工人的收入差距上,更主要是体现在社会保障方面。如果说,他们父辈给社会的压力主要是就业,那么他们面临的身份认同、婚姻、保障等问题,则远远超出了就业的范畴。

"饭碗"很重要,但技能更关键

时间:3月5日 地点:太原阳光数码港

人物:赵雷 维修电脑工

"我就是喜欢出来打工,就是想独立。"来自左权县的赵雷,今年21岁。父亲希望他读高中,考大学,但他没有听父亲的话,2006年初中毕业后,就失去了读书的兴趣。2007年到太原的一所职业学校报名学习计算机。如今,小赵已经是一名熟练的电脑维修工。

2009年6月,赵雷开始在阳光数码港工作,今年春节他是在太原度过的。"我喜欢自由独立的感觉,一个人在外面无拘无束。"赵雷现在一个月工资1500元左右,虽不怎么买东西,但感觉还是不够花。

赵雷说,"自己很年轻,年轻就是资本。我现在有资本尝试各种事情,凭自己的技术吃饭,不怕自己以后没机会。刚开始工作时,我主要就是帮老板推销电脑或搬运电脑。好几次我想维修,都被老板谢绝了。"由于刚出来工作,赵雷做错事经常挨骂,为这些事,赵雷那段时间十分压抑和苦恼,不过现在他想通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