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提六建议促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0年03月08日 14: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8日电 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说,应加强对农村生源毕业生和农村教育的重视程度,促进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

提案说,近几年,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逐年加大的背景下,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这一特殊群体的就业困境给不仅给农村家庭带来了极大影响,其对农村教育、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负面影响也已渐渐显现。解决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仅是关系到社会稳定,更是关系到教育公平、高等教育发展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提案指出,在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的同时,应加强对农村生源毕业生和农村教育的重视程度。具体建议如下:

一、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给予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更多的优惠政策。首先要把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劳动人事制度和户籍档案管理制度改革,消除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将这一群体纳入国民社保体系之中,为他们自主就业和创业解决后顾之忧。二是加强对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支持,如政府承担全部或部分费用对就业困难的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又如开展优秀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的推介活动,搭建专门的就业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才市场机制,真正实现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四是着眼推进新农村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如决定长期扎根农村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退还涉农专业学生的部分学费、提供一定额度的农业创业贷款、定向安排就业指标等政策,鼓励和引导学有所成的农村大学生回农村就业、创业,以强化农村经济发展支撑,切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高校要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就业能力培养。首先,高等院校要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对现有教学内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中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部分进行改革,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尤其要加强实验教学、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有序组织、具体落实和过程监管,培养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高校应针对农村生源大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提供多种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免费开放计算机房等设施,帮助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引导社会力量帮助农村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更大地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如引导各类企业为农村生源高校生提供勤工俭学和实习的机会,为企业节省劳动成本的同时,帮助他们打下未来就业的基础。又如引导慈善机构和社会团体利用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农村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开拓就业渠道。

四、多方联合,帮助农村大学生转变观念,促进返农就业。政府要加大对就业形势和就业优惠政策,尤其是“三农”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高校要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帮助农村生源毕业生正确认识自我,发挥家在农村的优势,转变就业观念,理性设计职业规划。新闻和舆论宣传要加强正面引导,帮助他们寻求多种就业渠道,要大力宣传到基层农村就业和创业的典型,积极引导他们回农村就业。全社会联合起来,共同帮助农村大学生的就业观念由单向型、趋富型、聚集型向多向型、趋穷型、分散型转变。

五、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小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一方面,经济繁荣是就业的一个重要前提,各级政府要坚持以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就业渠道的扩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能让选择农村的高校毕业生学有所用,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价值,从而主动扎根农村,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家乡面貌;家乡面貌的改变又会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农村,为新农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智力支撑。

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缩小城乡教学资源和教育成本的差距。目前,农村学生相对高昂的培养成本和极低的就业回报,使很多毕业生和家长看不到希望。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继而影响农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农村的社会稳定。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大幅增加农村教育经费,努力改变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缺失、教学资源匮乏、综合素质难完善的现状,努力降低农村教育个人支付成本,尽快地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通过教育公平促进就业公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