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副部长:四大措施解决大学生就业
2010年03月06日 04:08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季允石参加两会小组讨论(资料图片)。图/CFP

1

人才问题

今年将引进30万外国人

记者:您作为国家外专局的局长,今年国家在引进人才方面有什么新政?

季允石:今年将引进30万左右的外国人才,重点是高端人才和紧缺性人才。所谓高端是能够带领一个团队工作的比如一些高技术领域、新能源领域等等,紧缺是在技术的某个环节上不可或缺的人才,能够解决关键问题,当然引进人才将与我们现有的人才结构形成互补,一般性人才都不在我们引进的范围。

记者:请简要今年引进智力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季允石:2010年,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将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注重质量、工作创新主线,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着力优化引智环境、强化优质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引智事业的新发展。

2

就业问题

四措施解决大学生就业

记者:今年仅应届毕业生就将达到历史新高的631万,那么,今年会出台什么措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季允石:今年人社部将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摆在当前就业工作首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实施岗位拓展计划,拓展重点产业、各类企业、基层岗位、科研项目以及应征入伍等就业渠道;二是实施创业引领计划,鼓励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三是实施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强化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就业服务;四是推动相关领域的制度改革,比如逐步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

记者:最快何时公布当前调查失业率数据?

季允石:我国劳动力调查开展的时间不长,缺乏经验积累,还需完善和改进的过程,所以目前还未公布调查失业率(被调查人员由于学习、休假及其他原因在调查周内暂时处于未工作状态的比率)。国家正在积极完善劳动力调查制度,为发布调查失业率做好工作和程序上的准备,争取尽早发布调查失业率。

3

参保问题

新农保试点范围将翻番

记者:首批新农保试点已全部启动实施,1500万农民领取了养老金,各地要求尽快扩大试点,今年是否有安排?

季允石:国务院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批复了全国27个省、自治区的320个县列入全国首批试点以及4个直辖市的试点方案。截至1月底,所有试点县都已开始参保缴费和养老金发放工作。

目前正在研究2010年新农保扩大试点方案,初步计划第二批试点工作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完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基础上积极推进,在首批试点的基础上翻一番。

4

管理问题

社保基金监督有望立法

记者:是否准备对社保基金进行立法?

季允石:目前我国基金管理情况总体很好,安全程度明显提高。为建立完善基金监督法律体系,社会保险法(草案)中专门对基金监督做出规定。我国将逐步形成以社会保险法为基础、以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和部门规章相配套的基金监督法律体系。

记者: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季允石: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在养老保险方面重点研究了职业年金试行办法,并指导5个试点省市开展数据测算,做好相关工作。

1

焦点 珠三角“排队退保”

回应 目前已经基本平息

记者:《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出台后,珠三角等地为什么会出现农民工排队“退保”的现象?

季允石:《暂行办法》去年12月28日发布,今年1月1日实施,各方面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但因时间短,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不了解政策精神。珠三角地区是农民工规模最大的地区,经过当地政府的工作,大部分农民工理解并支持续保。但也有少部分人没能得到准确信息,在元旦前后几天要求退保,目前经过宣传解释工作,已经基本平息。

2

焦点 沪拟延女性退休年龄

回应 适时调整相关政策

记者:据称,上海市拟出台政策,延长女性专业人才退休年龄,请问延长退休年龄这一政策是否会在全国推广?

季允石:调整女性职工退休年龄的问题,既要考虑人口寿命、就业形势以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因素,更要尊重多数女性职工的利益和愿望。上海市出台延长女性专业人才退休年龄的政策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将密切关注上海市政策的实施情况,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调查研究,随着社会各方面逐步形成共识,适时制定调整女性职工退休年龄的相关政策。

3

焦点 深圳公务员聘用制度

回应 确保试点稳步推进

记者:深圳市最近推行公务员聘用制度,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一制度是否体现当前公务员分类改革的方向?

季允石:深圳开展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分类管理试点是一个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下一步,我们将跟踪指导,研究解决制度推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确保试点稳步推进。

■采访花絮

季允石帮记者砍价“委员”身份享6折

昨天采访过程中,记者需要复印手头的资料。因为会务组工作人员不同意给记者复印资料,所以记者只能跑到酒店的商务中心复印,那里可谓天价——一张A3纸要4元。记者跟工作人员问价格时,季允石委员也走过来了。看到这个情景,他问工作人员能不能便宜点,工作人员没说话。季允石说:“那政协委员能不能打折呀?”工作人员听到这句话后,跟领导请示给记者打了6折。原本需要80元的复印费,最后48元就解决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

■焦点回应

昨天,全国政协常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我国的引进人才政策以及近期的热点,如就业、新生代农民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静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