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民工:就业不心慌 打工要有尊严
2010年02月24日 01: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90后”农民工:就业不心慌 打工要有尊严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当中国的大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民工荒”时,一直处于失语状态的“农民工”悄悄完成了自己的更新换代和“结构转型”。

与过去的农民工不同,如今“80后、90后”的农民工新生代也处在二、三十年前父辈进城时相仿的年纪,只是他们不再“穿着邋遢的衣衫,扛着蛇皮袋,眼神迷惘”。他们读过更多书、喜欢漂亮衣服,还上网聊天、写博客,甚至关心股市……对于就业,他们不像父辈那样担忧。很多人说,打工也要有尊严。

来自四川19岁的焦中23日告诉中新社记者,来北京打工,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希望能像城里人那样平等就业、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甚至得到平等的政治权利。“其实,我们并不是不能吃苦,只是对选择工作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们有自己的追求和思想,希望能在大城市中闯出一片天地,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焦中穿着黑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和运动鞋,用的是诺基亚手机。虽然比起北京的同龄人并不算时尚,但远比父辈出来打工时的“行头”要体面得多。

当被问到过几年有能力了是否会回到农村时,焦中笑笑并反问记者:“如果是你,会选择回去面对黄土地,还是愿意待在现代化的大都市?”

有学者表示,中国生于农村的“80后”、“90后”农民工,目前占农民工总数的60%,大约1亿人。他们眼中的城市工作以及生活环境,多少会与父辈和兄长们的体验有所差异。他们从来没有种过地,对土地没有父辈那样的感情;这批人都念过书,其中相当一部分还具有高中文化。加上他们是在电视机、手机的伴随下成长起来的,比较了解外部世界,知道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别,城市文明对他们有巨大的吸引力;他们懂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上网聊天、写博客,也关心股市……

然而,由于社会观念及公共政策都还未为他们的这种转变作出足够快的反应,在追求融入城市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无奈与困惑。不得不面对一直处于城市边缘的现实,尽管这样,很多人还是不愿意选择回到农村去,农村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出现劳动力断层的现象。

对于当下“民工荒”的出现,社会上普遍的观点是中国经济回暖的直接表象,但也有人将此归咎于新一代的农民工丢掉了父辈那些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独生子女,有些就是上一代农民工在城里生的孩子。这些年轻人较之父辈,生活优越,没有挨过饿,温饱问题在他们头脑里没有概念。他们在城里打工,忍耐力和吃苦精神远不及父辈。这已在就业结构中体现出来。

有不少企业招聘者慨叹:新生代农民工比较有想法,不愿意一直在流水线上干体力活,“关键是他们跳槽率太高了,真让人头疼”。

官方的人民网最近推出调查《咋看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截止2月22日,共有10211人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57.4%的网友认为新生代农民工“思维活跃,有知识,技能好”;39.4%的网友认为新生代农民工“物质要求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2.1%的网友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做城里人,改变命运机会多”。

有网友表示,新一代的进城务工农民已经大不一样,他们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子扬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