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续稳定就业 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不低95%
2010年01月10日 08: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裁员或少裁员企业经营仍旧困难,可继续申请稳定就业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记者日前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实施的系列稳定就业优惠政策将继续延续一年。该政策实行以来效果显著,确保了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稳定就业政策今年继续执行

为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2009年起,本市降低了失业、工伤、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费率,调整了医保缴费周期,暂缓调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截至目前,已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38.8亿元,惠及职工1829.3万人次。

从2009年4月起,本市为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职工给予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稳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目前,全市已对551家企业进行了会审,批复稳定就业岗位社保补贴5.46亿元,稳定6.9万名职工就业,有效调控失业率1.1个百分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稳定就业政策继续延续一年,在2009年内符合享受政策条件但未享受优惠政策的困难企业,可以纳入2010年政策扶持范围;已经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可根据需要经审批后再延长享受期限。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2009年初实行的降低失业、工伤、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政策也将维持不变,具体标准为: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为单位缴1%,个人缴0.2%,工伤保险费率为0.48%,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为1%。

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不低于95%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本市2009年出台了15条新政策和10余个配套文件,同步推进了大学生进村、进社区、参与科研项目研究等就业项目,并组织开展首都人才市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系列服务活动。各类就业平台服务毕业生近百万人次,招聘服务、网络信息服务和就业指导推荐服务的工作量均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左右。通过这些促进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已到20.4万人,北京生源毕业生就业率达96.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21.9万人,北京生源毕业生9.9万人,比2009年增加9000人,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预计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不低于95%。

此外,全市近4000个行政村已经招用了近8000名大学生村官。今年,本市仍保持这一规模,并按照“走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实行动态招聘。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规定为2009年招用的大学生社区专职工作者办理本市户口。

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为1.58%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1.17万人,其中实现就业19.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为62.01%,与往年持平。月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9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58%,与上年同期相比稳中有降。已帮助9.6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全年8万人指标的121%。城镇新增就业39.86万人,完成全年指标33万人的121%。已帮助9.76万名本市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完成全年指标6万人的163%。已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650户。

同时,2009年全市社区新开发了1万个公益性就业岗位,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规模增至3万人,实现经认定的就业特困人员年内全部得到安置。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已发展到259家,累计安置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3.49万人。其中,2009年新开办5家,通过全市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新安置就业特困人员2481人,占经认定就业特困人员的99.9%。已拨付社区公益性就业组织专项补贴2.8亿元。(记者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京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