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重庆这几年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好奇,必须把它弄清楚,到底谁给民众洗了脑?
  • 2我们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有义务把历史记下来,让民众知道到底发生什么
  • 3让民众用政治家、经济学家、法学家的眼光去解剖种种现象,不可能
  • 4我敢肯定,在薄熙来、王立军成为阶下囚的一刹那,想到的不是别人,而是我,无论是想我为他们辩护,还是想我这个人这些事

李庄在北京接受凤凰网访谈(摄影:陈芳)

李庄反思重庆:谁给民众洗了脑?怎么洗的?

编者按:2012年即将过去,凤凰网资讯推出大型策划《重庆·2012》,聚焦本年度最大新闻--“薄王事件”的发生地。下篇《相信与未来:三个重庆故事》,我们选择关注重庆唱红打黑背景下的个体命运,关注被政治改变的人生。

2012年12月11日,凤凰网在北京对话李庄。对于过去几年重庆发生的一切,李庄称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是不会了解的,甚至很多善良的百姓觉得李庄是在瞎说,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揭露出来,让大家去反思重庆过去到底是什么样的年代,“重庆这几年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好奇,必须弄清楚,到底谁给民众洗了脑?是怎么洗的?”

对话:陈芳  整理:周东旭

李庄:2009年12月12日,因在代理龚刚模案中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被重庆警方从北京押回重庆,12月13日被刑事拘留。2011年6月11日,刑满一年零六个月,李庄出狱。

给李庄平反受益的是重庆的司法形象和司法信誉

凤凰网资讯:你个人的案子目前进展如何?申诉结果大概何时出来?

李庄:我现在走的是两个程序:一个是向重庆法院申请再审李庄案,一个是向最高检控告制造李庄案和龚刚模案专案组徇私枉法,现在整个过程,包括龚刚模案的刑讯逼供过程,令人发指的情节,都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了控告。这些情节事实、过程、证据出来以后,充分证明李庄案,甚至包括龚刚模案都有一个原则错误。

结果我倒不太关心,很多人都在关注,我自己的精力现在不放这儿,只是希望把一些真相揭露出来,把真正的李庄案和重庆这几年的司法黑暗暴露出来,警醒社会,警醒世人,也让那些善良、纯朴、正直的重庆百姓了解,重庆打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至于李庄案什么时候能平反,能不能平反,对我个人的工作、生活、休息没有丝毫影响,我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

给李庄平反以后,真正的受益人不是李庄本人,而是重庆的司法形象和司法信誉。重庆司法形象得到重新树立,司法信誉得到修复和进一步改善,因为有错必究是一个基本的法律原则。究不究李庄案,什么时候究,重庆其实比我更着急。

“面对现实,热爱生活”八个字支撑自己走出牢狱

凤凰网资讯:现在回过头来看重庆的这段牢狱之灾,有何感触?心境有没有因此而改变?

李庄:人生的每一段经历无论是好还是坏,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经历就是财富,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又给你打开另外一扇窗,苦难的经历对未来人生刺激更大,我觉得这一段经历挺好,没有什么痛苦。

我不像他们,我没有挨打,没有遭刑讯逼供。如果我也被打被折磨,可能也疯了或活不了。

我呼吁国内外心理治疗师到重庆去,抚慰那些心灵上受到巨大伤害的人。很多警察被自己的战友殴打,遭受残酷的折磨,这些人比真正的犯罪分子受的伤害更大,因为心理落反差大。犯罪分子毕竟犯了罪,别人骂你几句,打你两下,虽然不太文明,但自我感觉也没有那种反差,因为有自知之明。但那些无辜的警察挨打,被刑讯逼供,他们很难接受,心灵、精神和心态上都会发生变化。

另外我这人自我安慰、自我调理的心态挺好,在监狱里我天天唱歌。

凤凰网资讯:唱红歌吗?

李庄:也不一定是红歌,里面也放很多流行音乐,还有迪斯科音乐,迪斯科一响我还跳舞。我强化训练自己,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人帮你,只有自我调节,自我安慰。我的墙头上挂着八个字:“面对现实,热爱生活”,每天起床一直到睡觉我得默念无数遍。早上醒来,得先看看这八个字;看书累了,往那看看这八个字;吃饭、休息、在屋里转圈的时候也看,心里还默念,就这八个字支撑了我十几个月。

我还故意制造一些欢乐的情节出来,制造一些笑话,故意跟同监室的狱友大闹、开玩笑,有时候还笑得前仰后合,都是在强化调节自己的心态。

有些人就不行,心理落差越大对心灵造成的伤害就越大。原来你就是一个小偷,被判刑,被劳教,出来后又被抓起来打一顿,也就没有什么伤害,因为他心里知道自己犯了事。原来位高权重的人,突然成阶下囚,有的人受不了要自杀。

还有那些无辜的人不行,包括我的助理,因为他年轻,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第一次跟我出差去重庆,回北京没多少天就给抓起来了,带到重庆,一下飞机就给带上黑头套,他现在就怕天黑,一黑什么都看不见,现在说起这个事还流泪,心灵心理受到了很大摧残。我经历这些多了,经常有公安机关、检察院请我去谈话、喝茶,所以也就没太当回事。

我认识的一些警察,他们都是性格非常刚硬的人,但一谈到被黑打,被王立军拿下后,被自己的战友那么拳打脚踢,到现在也平静不了,一提到这事就哭。还有不少人自杀。

这些东西你没有亲身经历过,不知道,甚至很多善良的百姓不理解,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我李庄是在瞎说,21世纪人类文明的今天,怎么能发生这种情况?他们确实不知道,所以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揭露出来,让大家去思考、反思重庆的过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年代,不要再犯这样的野蛮错误。

要让普通民众透过表象看到重庆到底发生了什么

凤凰网资讯:出狱后你也经常去重庆,都去做些什么?

李庄:去年出狱以后,我4次秘密去重庆,现在可以公开去了,就是找打黑的证据,找刑讯逼供的证据,去所谓打黑基地,走访当地工作人员,甚至找专案组警察,了解一些被打死、打伤、打残的真实细节、过程,受害者的姓名、年龄、性别、现状等,这些我都要搜集。

整个打黑期间一共抓了多少人,判了多少人,关起来无罪释放的多少人,执行死刑多少人,打伤、打残多少人;唱红发动多少人参加,省外演出多少场,花了多少钱,哪来的这些钱;银杏树栽了多少棵,多少棵死了,多少棵活的等,这些都要给民众一个交代,这些数字都是非常深刻的,是历史的真空。我们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填上,留给历史。

搜集这些干吗?就是要把历史完整记下来,让民众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要被表面的均贫富所蒙蔽,要透过这些现象看到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得消耗你多长的时间和经历?我从小好奇心就比较强,如果我们不发掘,那我们都是罪人,不揭露就是罪人,对不起历史,对不起良心。

凤凰网资讯:你认为重庆民众并不知道背后的真相,所以要告诉他们真相?

李庄:这4年来重庆的现象,方方面面的问题令史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深思。但你让民众用政治家那种远见卓识去看待这些问题,用经济学家高瞻远瞩的理论来透析,用法学家独具慧眼的眼光去解剖种种现象,不可能。他们的感情是纯朴的,他们的思维也可以说是正义的,但他们看不透这些,我们必须告知他们背后的真相,让他们醒悟,意识到这背后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也是对法治的践踏和伤害。

有些东西很多善良的百姓不理解,觉得不可思议,他们骂李庄在瞎说。民众确实不知道,所以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揭露出来,让大家去评论、思考、反思重庆的过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年代,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凤凰网资讯:我们在重庆了解到,不少重庆民众还在说过去好,为什么会这样?

李庄:这个问题虽然很随意,但又很深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二八规则透析重庆现象》,二八黄金线是人类社会一个哲学上的概念,比如你们媒体中有20%优秀是的,80%不优秀,在一个行业,有20%赚钱,80%是不怎么赚钱的,这就是二八黄金线。

重庆这几年,我想用二八规则来分析。如果把20%的重庆有钱人抓起来,不管有罪无罪、罪大罪小,没收他们的财产。再拿出一小部分分给80%的大众,满足他们一些心理、物质上的需求,比如多报销点医药费,涨点工资,多发一些奖金,栽点银杏树,马路修宽一些,给警察免费做两套西装,居民稠密区再设一些交巡警平台,站两个警察,昼夜24小时守着,你也会觉得安全踏实。这肯定是利民,赢民心的一项举措,老百姓肯定高兴啊。

我这里没有批评民众的意思,只是从更高层次来看待这些法治现象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现象。怎么让民众醒悟?重庆过去四年打黑期间,治安确实好,中国文化大革命和德国希特勒统治时期,那也都是人类历史上社会治安最好的时期,真是夜不闭户,可是那叫政治吗?那叫法律文明吗?那叫掩埋背后的沉默。我说过一句话,重庆那几年是老鼠坐上过山车,在玩激流勇进的游戏,那不叫法治。

很多民众没有切肤之痛,也觉得其他人跟我无关,理解不深刻。可是非要必须把你们家的人抓起来打死打伤,才能对这种野蛮进行抗议、批判和反思吗?社会进步需要每个人去推动,我们不能回到无法无天的时代。这就是我们要反思的,道理很浅显,但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很困难。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想弄明白到底谁给民众洗了脑?是怎么洗的?

凤凰网资讯:在重庆有这么一段牢狱之灾后,你现在对重庆的感情是怎样的?有没有想过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在重庆?

李庄:我在重庆做了548天牢,坐牢之前和坐牢之后,我多次去重庆。重庆很漂亮,山水比较美,人也美,重庆人是不错的,我挺喜欢重庆,把它作为我的第二故乡了,每个月都去,甚至想在那买一套房子,那个地方很值得我去发掘、思考、寻找,有很多东西吸引我。

重庆这几年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好奇,必须把它弄清楚,到底谁给民众洗了脑?是怎么洗的?

十几年前我有过一段经历,找人误入了一个传销会,在那听了两个小时,不自觉就激情澎湃、热血沸腾起来,不自觉就掏出了4800块钱,我被弄得晕头转向,都不知道怎么就被洗了脑,回去后好几天还在亢奋和兴奋中。这就是传销,威力很大,重庆这几年就是一个大的传销市场,洗脑、强化训练。

想想龚刚模、龚云飞、龚刚华,在开庭前15天要接受强化训练,重庆搞了一个模拟法庭,演练他们李庄问什么怎么回答,打印了好几百个问题,反复训练,上午、下午和晚饭,每天三堂课洗脑。

不说那些流氓、涉黑人员,就说重庆的警察,有多少被抓起来,我在这里不评价他们有没有罪,因为没有看到相关卷宗和依据。就说被抓起来以后进行吊打,刑讯逼供,大到樊奇航案,小到一般警察,这些人全写了悔罪书,抓起来以后还不忘给他们洗脑,反复洗,采取一切办法,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可想而知危害在什么地方,如果四年都在那个环境,你想人会是个什么样子,会被某些人控制起来,没有自己的思维。一个人说往西,几千万人得跟着往西。当然,这里有一些思想意识比较坚定的,能看出来,但是谁敢说?

还有唱红歌,上百万,几千万人天天唱红歌,到点就唱,包括看守所里也是,很多干警到礼拜四下午就要去公安局唱红歌,礼拜六、礼拜天也得唱。这是在强化训练,让他们跟着红歌走。

如果是个人喜好,红歌可以唱,但不要逼迫,逼迫就涉嫌洗脑。强化训练,天天唱,人的思维会改变。

打黑、唱红的真正后果还没有爆发出来,估计一两年以后会渐渐体现出来。

律师的职业道德与民众眼中的道德是分裂的

凤凰网资讯:也正是你的案子引起外界反思重庆做法,并有一个律师群体在这个过程中崛起,你如何看待律师在中国法治进程中的作用?

李庄:律师社会地位的高低,所占人口比例,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参考。如果一个社会对律师不尊重,肆意打压,随意抓捕,就是野蛮法治,重庆这几年就是这样。

他们不是抓了我一个律师,抓了好多个,抓起来以后交钱、认错、低头、配合,不要再干预唱红打黑,就放了你。当然,其他地方也有很多不理解律师的人群,把律师轰出法庭现场的也都有。

律师、记者、法官、警官、检察官,哪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不可否认,但不要因为一个行业出了一个害群之马,就否定了整个行业,这不行。确实有些律师做得不太好,但不能让全体律师背黑锅,让我李庄一个人背中国历史的黑锅可以,把中国律师的所有缺点集中扣我一个人头上,我也来担。但不要因此就说律师制度怎么怎么样,辩护制度如何如何,当年重庆就这么搞,从根本上否定了律师制度,这就荒唐。

我们很多来百姓对律师也不理解,总觉得我们在为坏人辩护,也不重视律师。试想一下,如果你或者你的亲人被抓起来,第一个想见、能见的是谁?不是亲人,而是律师,因为法律只允许他见你,难道非得到那时才认识到律师的作用吗?

包括王立军、薄熙来,当年抓李庄的时候,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为阶下囚。我敢肯定,在他们成为阶下囚的一刹那,想到的不是别人,而是我,无论是想我为他们辩护,还是想我这个人这些事。我想他们会终身想当年是如何制造李庄案的,如何打压律师的,如何动员舆论抨击律师制度和辩护制度的。只有到了今天,他们才知道最想见、最能见、唯一可以见的就是律师。

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普通民众眼中的道德有很大差异,甚至是分裂的。十四亿中国人可能有十三亿人会说,律师为杀人、强奸、放火、抢劫犯罪辩护,是助纣为虐,这是挺悲哀的现象,他们不理解律师,不理解辩护制度的意义。即使我知道他有罪,但律师的职责只能做无罪和罪轻辩护,但这与民众正义价值观相违背。

我们一定要让民众理解,可能以前三代都与律师没有关系,但很难保证你这一生不和法律打交道,也很难保证你的下一代不和法律打交道。西方有一句谚语,人一生起码得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律师。医生保证肌体健康,律师是保证人生健康发展的医生。所以,希望大家和律师多交朋友。

不能以牺牲法治为代价来净化社会治安

凤凰网资讯:重庆打黑,最大的教训是什么?

李庄:有一个现象,这个你可以问一下重庆现在的一些警察,在官方正式公布王立军跑到美领馆的当天晚上,重庆有人放鞭炮,喝醉酒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警察,说明什么?他们的压抑终于得到了解脱。

从严治警是一种执法管理理念,对社会对百姓都是一种好事,但如果把从严治警变成一种法西斯式管理和法西斯式训练,那就不是人类文明了。同样道理,适用于治理一个直辖市、一个区县。

打黑是民心工程,挺好的事,什么国家,什么朝代,什么社会,杀人放火犯罪都是不允许的,都必须受到严厉打击,但就是处置一个十恶不赦的人渣,也要按照有效的法律,也要按照程序、用文明的方式送他上黄泉路,不能用犯罪的方式打击犯罪,以牺牲法治为代价来净化社会治安,这是什么思维?这就是反进步、反文明、反法治。

凤凰网资讯:你认为如何避免重庆做法重演?

李庄:让民众理解什么叫法,法就是规矩,规矩制定出来,我们就要按规矩来,不能超越规矩的边界。法治实际上很简单,就是提供一种制度,去约束人的行为、习惯,大家都要遵守,破坏规则就是无序。

当然,谁也不能过分强调、过分夸大法的作用,不能过分强调法的严厉。就像重庆这几年这么搞,会使民众产生恐惧,从而对法有抵触,对执政者反感。

需要把法和德结合起来,有张有弛,有松有紧,制度与法律相结合,恩威并举、宽严相济,在法律框架内人性化地执行,才能达到老百姓和社会和谐稳定欢乐的局面,过分强调哪一方都不行。这需要立法者和法学家反思。

凤凰网资讯:重庆这一年发生的变化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李庄:不到一年,确实有一些好的迹象和变化,但是这种变化确实很艰难。

中国的司法体制到底怎么改,法治怎么大踏步向前跨越,这是民众期待的。有些事情不是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比如重庆这几年造成的冤假错案太多,个案数量多,涉及人数多,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纠正,工作量,阻力、压力太大太重,想一夜之间怎么样,得到马上改观,也不现实。但是我相信随着法治的进步,会逐渐得到纠正。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前刑事辩护律师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前专职律师,重庆涉黑某团伙主犯龚刚模的辩护律师,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被判入狱。

重庆2012 · 纪录片
重庆2012 · 反思录
重庆2012 · 声音录
重庆2012 · 影像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