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国人不应动不动就鼓吹骄傲和强硬
2010年03月12日 05:1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张伟) 在全国政协外事办主任赵启正眼里,随着国力增强,中国人不应动不动就鼓吹骄傲和强硬,而需要“韬光养晦”。

在回答本报有关“大国心态”的问题时,这位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表示,中国应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世界,而不该表现“表情上或心理上的强硬”。

网络论坛中的外交报复论调、国际赛场上国人的激愤情绪,伴随着中国GDP的增长和国际关注度的提高而逐渐蔓延。赵启正也注意到,民间目前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目前应对外强硬,对此,他觉得不妥。

“中国应通过正确承担责任来丰富我们作为大国国民的思考”,赵启正建议国人慎重地思考自己应有什么样的“大国心态”。

赵启正认为,尽管GDP名列前茅,但考虑到人均水平,中国实际上有很多困难,因此谈“大国心态”仍需慎重。在他看来,中国现在应认清自己的责任,首先要把“占世界1/5人口的人的生活搞好”,并在国力增加后,在反恐、禁毒、防治疾病、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作出与自己能力相当的贡献。他坦陈,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参与解决世界事务“并不容易”,仍应慎重。

作为两会期间创刊的《公共外交通讯》季刊总编,赵启正在其中发表文章称,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应该是文化性的、软力量的表达,“往往是比较柔和的”。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上,他所在的对外友好组讨论的热点话题就是,国力增强后“我们应该以什么方式对外交流,表达中国的政治、文化”。

赵启正建议那些鼓吹中国强硬的人多作思考。“越是成熟的国家,越不会有突然的表现”,他认为,中国目前仍需要坚持由邓小平等开启的“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谦虚地看待自己并与世界交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