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 改革开放30年仍有巨大潜力
2010年03月06日 20:2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6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就重庆打黑、经济发展等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以下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回答凤凰记者提问实录: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薄书记,昨天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改革。请问,重庆如何具体推进全面改革?在经济、社会、政治领域有没有优先的次序?

第二个问题,去年广东省汪洋书记访问重庆的时候也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请问如何定位重庆和广东的关系?

第三,今年您是否有访问台湾的计划?谢谢。

黄奇帆:中国住房制度应该是双轨制

[黄奇帆]:重庆是我们国家确定的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在改革的问题上,市委市政府下了比较重的工夫。我们的改革可以这样说,围绕着城乡统筹的改革,我们有帮老百姓致富的改革,也有使城乡体制能够统筹均衡的改革。中国住房制度的配置应该是双轨制:应该是部分人群是国家保障房解决,部分人群是商品房市场化解决。这段时间重庆就在进行一项改革。比如说让农民致富,我们搞城乡统筹方面的林权改革、林下经济发展的要素市场的改革,这种改革最终使重庆的农村居民能够在今后几年里,每户每年增收一万元以上,这是帮助老百姓致富的改革。

薄熙来:改革开放30年还有巨大潜力

[薄熙来]:我补充两句。改革、开放,是发展经济的两大动力。中国改革开放搞了三十年,但是我仍然认为改革开放还有巨大的潜力。实际上,通过开放,重庆正在起飞。刚才奇帆市长跟大家介绍了,改革方面,我们实际上已经采取了几个重大的措施,比如说农村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叫做“唤醒沉睡的大山”,通过林权制度的改革,我们要把多山的重庆,通过林权改革,把茂密的森林底下的贫困户,让他们养蘑菇、养土鸡、种药材来致富,通过改革来致富。

[薄熙来]:实际上,改革、开放,我们通过这两大动力,要把重庆发展起来。重庆人不仅要勤劳,而且要智慧。这是我补充的一句话。

薄熙来谈广东重庆关系:要有来有往

[薄熙来]:第二,关于广东的问题。我想说,广东和重庆有密切的经济关系。去年,汪洋书记率队到重庆来,给我们投资了500亿。而且今年还要来,我们有来有往,有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互利双赢。顺便说一句,实际上重庆历任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有其他在重庆工作过的同志,对重庆的山山水水和重庆的人民群众都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在重庆工作过的同志们,对重庆很有感情。这也是我们重庆宝贵的资源,我们要调动这些资源,共同来建设大西南的山城,把我们重庆建设好。

薄熙来:能否去台湾要看老天爷的安排

[薄熙来]:至于你提到的台湾,可以说所有的人都向往我们的宝岛台湾,都期望祖国的统一,都想去看一看,至于说谁有这个福气能够去看,这就看老天爷的安排了。

相关阅读:

黄奇帆:中国住房制度应该是双轨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