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该给老婆发工资”被指雷人 政协委员回应
2010年03月04日 09:24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日,本报以《家务劳动工资化老公该给老婆发工资》首发了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今年两会上的提案之一——《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保障女性权益》。一时间热议如潮,许多网站的点击率都上了10万。支持者和反对者几乎成了男女对垒。该提案甚至被网友冠以“2010年全国两会最雷人的提案”。昨日,张晓梅再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此进行回应称:“没有人愿意雷人”。

网友: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张晓梅:请读懂我的本意

华西都市报记者(下简称记):您每年的提案当中,涉及女性话题的占了绝大部分?

张晓梅(下简称张):对。首先我是一个女人,然后又是一个女性工作者,天天就为女人工作,早些时候(我)更关注女性的美丽和魅力,现在除关注这方面,更加关注女性的幸福。这个提案就涉及到女人的幸福。

记:这个提案被网友评为2010年两会最雷人的提案,您意外吗?

张:首先“雷人”这个提法是媒体造出来的,没有人愿意去雷人。为什么大家觉得雷人呢?因为很多人没有耐心地去通读,只读了标题。

记:您真正想表达什么?

张:其实我想通过这个提案,让社会正视这个现实,承认女性在家庭中的价值,也促进男性跟女性分担家务。特别在离婚时,女性在这方面的付出应受到尊重或体现出价值。

记:据网上调查,反对该提案的几乎全是男性,赞成的则全是女性。

张:这是很严重的事儿,男性没有站在女性角度,就无法去体会。比如说《蜗居》中宋思明的太太,我不知道男人怎么看,女人看了确实挺心酸。

记:这个提案感觉很前卫。

张:我的工作是一个比较有前瞻性的行业,很多时候会去关注一些新生活方式,这就是时尚,特别是国外的生活方式。比如,我去年提的四天半工作日,在国外早就实行了。我是一个思维比较前沿的人,一点都不想雷人。

网友:那以后夫妻生活也该工资化?张晓梅:我更想说家务劳动的价值

记:家庭是以感情纽带为基础的,做家务发工资等于破坏感情吗?

张:这是一个词汇问题,这个提案也在修改。最后标题也许会变成家庭劳务价值化,刚开始时,我想把这事儿说清楚,觉得用工资化的词很形象,说价值大家会觉得特别虚,难以理解你想说什么。工资这个说法,也是大家误解我的地方。

在国外,小孩做家务,家长普遍要付钱的。我们觉得这是鼓励,实际上则不然,只不过是国人接受不了而已。我非常自信,要不了多久,夫妻双方支付给做家务劳动较多的一方工资将是件很正常的事。

这很像两个人谈恋爱,如果刚开始接触就要这要那,那男方恐怕很难接受。家务劳动则不同,如果女方付出多了,男方可主动做些事,这是一种默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诚 杨东 阮长安 刘云飞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