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石齐平:破解两岸政治难题重在互利共赢
2010年03月12日 08:4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1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石齐平:大陆惠台政策是否能争取台湾民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这当然是跟台湾的政局变化有关,你刚才提到在过去印象中比较紧张的时候,当然这是变成一个焦点话题。自从马英九两年前上台之后,我相信这个形势就出现了大变化,从北京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好不容易等到的机会。所以就希望马英九能够坐的更长一点,然后在马英九离任期10年到8年里头,能够把过去非常不一定的两岸关系,能够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稳定下来。

现阶段看起来最容易着力的方式还是经济,因为台湾老百姓也是同样关心的民生问题,台湾的经济也正处在几十年来发展的一个瓶颈或者困境。那么在这方面中国大陆本身,现在已经拥有比较更大空间和实力,在各种方面也有提供更多的筹码。

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马英九或者台湾执政当局,你需要有些什么,我能够配合的就尽量配合,包括所谓目的ECFA,所以最近这一阵,我们都注意到大陆方面,包括温家宝都提到ECFA在台湾内部现在也有很多的争议。

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利益重分配的问题。有的人得利的,得利不会吭气,有的人可能会遭遇到更多农民或者是中小企业会面临到更大的阻力,当然这个对马英九的执政团队来讲,肯定也是一个烦恼困境。

所以大陆方面也看到了,它就说,我们也注意到这个形势,我们也会尽量的考量到ECFA实施以后,台湾内部某些群体或者某些地区可能会遭遇到。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尽量的做到让利。“让利”这两个字,我觉得用的很不错的,说明中国大陆本身已经注意到这个形势,所以就这个方面来讲,台湾跟大陆关系。

但是,我要指出一点,很可能大陆方面对现阶段台湾问题的观察,说不定,我观察不一定对。可能有两个,我认为是盲点或者是误区。第一个是仍认为两岸之间的交流,是有助于或者绝对有助于台湾人民对于两岸和平统一,或者是中国人认同增加的,但是我认为实际上未必等于,就不一定相等。你两岸越交流,在某些地方可能会越造成这种疏理感,都有可能,我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应该需要用更多科学的分析。

第二个可能就是对马英九的一种期待或者是冀望,这个可能跟台湾老百姓对马英九现在的评价中间也有一个很大的出入。很可能大陆方面基于马英九跟过去的李登辉和陈水扁不同,他不主张台独,尽管他也没讲到统一,所以这个机会我还是要好掌握住,一定要尽量帮忙,但是这个跟台湾老百姓看马英九,这个中间角度不同,也有存在很大的落差,我觉得这两个是值得特别提醒的。

让利其实又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ECFA本身内在结构中的让利,就有点像跟十加一谈判的时候,说你这四个,跟其他六个,我们分两个阶段,这是一种让。还有一种让,其实台湾老百姓,包括民进党今天对马英九政府施加很多压力。马英九政府给大家一种感觉,因为台湾现在所有的空间都被封住了,现在就能够希望先通过跟大陆打通这个关节以后,有利于它跟其他的国家,因为其他国家包括新加坡实际上都卡在这,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明朗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