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监督政府如何用钱 人大开了个好头
2010年03月12日 07:2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稍早前我和邱震海先生谈到就目前两会召开的情况做了一个评估,接下来我们要把焦点锁定在人大及其监督的职责。邱先生,我们都知道,人大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监督政府,这是大家公认的,但是监督政府用钱的重要性在哪里,另外应该如何去执行呢?

人大监督:首先是监督政府用钱

邱震海:其实监督有许许多多,人大的功能不光在监督,还有立法的功能。但是监督政府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任何国家,刚才我说不管文化,不管政治体制,都是监督政府如何用钱。比如说在政府如何用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实际涉及到你我,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也涉及到每一个纳税人,作为公民权利,能不能得到保护,也涉及到这个国家能不能廉政建设,政府能不能清廉,一个非常主要的。所以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是透明的、健康的议会,都会对政府的用钱有一个很好的监督。刚才我用了一个比喻,如果我们老百姓每个人都不监督,难怪某些政府官员会利用这个贪污。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次阳光财政,昨天高强主任提出人大财经委员会对政府的用钱预算,已经作出了很多的措施,我认为这是今年在财政预算监督方面作出一个非常好的亮点。而且是一个突破,高强主任在昨天很坦率,在新闻记者会上,他直接点出了许多政府机关,有些是中央机关,有些是部委机关,有些是各个部门,有些是地方,在财政预算上编制财政预算太粗。

比如有些完全是做office,办公用品,有些是出差用品。我们如果对西方行政体制有所了解,这太粗了,旅行里面有太大的漏洞在里面,办公用品有太大的漏洞在里面,所以如何细化、专业化,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有了第一步,就有第二步,我是期待今年开一个好头,今年有一个好的突破,明年、后年、再后年能够不断地在财政预算的监督上面,从内容、顺序、形式上,不断地予以深化。

姜声扬:那除了人大做监督的工作之外,媒体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邱震海:媒体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们凤凰卫视的记者昨天在北京采访了一些政协委员,采访了一些北京街头的市民,很多人反应看不懂政府的财政预算报告。因为写的像天书一样,因为财经本来就很专业的,比如说我们记者采访了,曾经给我们海若开过刀的脑科医生凌锋,当然你很难要求一个外科医生、脑科医生完全看懂。

这里面我觉得有几方面,第一,我觉得从政府来说,要把财政报告编的尽可能细致到位,第二,你绝对不能写的像天书一样,因为你面对的有两个,一个是公众,一个是人大代表。当然工作的背后,工作是通过媒体来进行代表的。

这里面我们以前讲过,其实有几个,一个是在人大常委会有一个财经委员会,财经委员会里面都是专家,财经委员会的专家有必要就内容进行审核,如果内容不到位的,你应该勇敢地退回去。行文写的像天书一样的,也应该把财政预算报告退回去,让他重新写,写的更加可以理解一点。

你刚才问到媒体可以担任一个什么角色,其实我觉得媒体非常重要,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看看香港,香港媒体虽然很浅薄,没有什么文化品位等等,但是香港媒体很自由,非常自由,很专业。所以我们每次看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报告出来之后,不管是什么样的报纸,从左到右,都会用很多版的篇幅,整版的篇幅,一版一版的予以介绍,而且把里面很多很专业的问题拆解、细化,用很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表,乃至很多解释,来给大家解释出来,让全体的香港市民都能够理解,这个里面的许多东西和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所以这里面,如何把一个专业的报告拆解,使它变得不那么专业,使它能为所有的大众所认知,我想这是媒体工作者的任务。在中国大陆的媒体当中,过去大家更多承担一种大的理念上的宣传任务。现在很多小媒体,比如说很多纸报、都市报,更多的也是比较个体的评论。但是在监督方面如何做到,我还是那句话,有了大制度,有了大理念,你是需要实实在在去实行的,把很多一些大的理念,化解成小的技术性的东西,把一份很专业的报告,拆解成很多让人能够看得懂的东西。我想这有利于市民、公民的监督,也有利于人大委员们、人大代表,刚才我说的是人大财经委员会还有委员,都是专家。

但后面一个程序,到财经委员会通过以后,要进入全国人大代表全体审议,全体表决,对人大代表来说,当然又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当然是个人素质提高问题,我们承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是专家,但是你既然要审议一份财政报告,你就尽可能地要去读懂。另一方面,如果说媒体能够既帮助公民,也帮助人大代表们去理解这份报告,我想这里面会有很多,也有利于我们的监督。

姜声扬:未来在程序上,我们能不能做一些什么改进?

邱震海:在程序上非常重要,刚才我提到了吴邦国委员长说到人大可以质询国务院的工作,质询二字,当然有很多种不同的途径,现在我们一般的人大代表,以前叫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这完全是不对的,现在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然后提出修改意见,这是一种比较温和的审议或者监督的方法。

另外一种直接质询,听证会质询,刚才我说了,其他国家,曾经也有过,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这里面又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有一种是闭门会议进行质询,还有一种是不是可以考虑开放给部分的媒体,或者部分开放给媒体,甚至可以允许电视台来进行转播,乃至有一天,如果条件允许,电视台进行直播。

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步骤,都是可以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浅层慢慢进入深层。我觉得吴邦国委员长提出人大可以对国务院的工作进行质询,我想这是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至于这个信号怎么去落实,我们不能强调碎步走,并不是期望一步到位,我们大家都要在比较稳妥的情况下。但是有的大方向、大理念一定要勇敢地往这个方向推进。

姜声扬:好,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一下这次两会的氛围,不知道邱先生是什么样的感觉。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