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杜平:转变执政方式和官本位思想 建设服务型政府
2010年03月10日 08:4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9日《热点热议:中国两会》节目播出“杜平:中国政府执政方式与能力不匹配 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改变官本位思想”,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如果执政能力来讲,要看它的时代背景。就是说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你看从80年代末以来,你跟所有的国家相比,大多数国家相比,那么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都倒了,那么多的执政党全倒了,唯独中国共产党还在坚强的执政,然后,把国家搞的还相当的不错。

现在的经济在世界上已经是相当的好,就说明它执政能力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说执政的素质,执政的质量和执政的水平,这可能就是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老百姓对政府不满的地方,不是说你执政能力不强,你能力太强了,但是执政的水平不够。

哪一方面不够呢,就是说你政府和人民接触,处理很多的事情,包括刚才也讲到服务型政府到底是服务型的,还是命令式的。我觉得带有一个很大的,强烈的特点。因为共产党执政,它是从军队过来的,相当一定程度上,它用命令式的,命令式的方式,包括上级对下级或者政府对人民都是命令式,没有什么商量的。所以导致现在维权意识很强的情况下,就更显得这种执政的方式,跟它的执政能力有点不太协调。能力很强的时候,你的方式不好。你的方式不好,就会导致社会不太和谐,就是这个问题。

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改变官本位思想

杜平:新加坡威权政府,像里根这么讲的,我们现在中国政府部门确实很多都是。里根曾经讲过一句话,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政府是问题的来源,这个问题对于很多的政府都是一样的,但是中国方面做的太差了。

跟这些国家比太差。你比如说,在新家坡来讲,它也是个华人社会,政府也是个威权政府,大家都觉得他们很高高在上,有一种很威严的感觉,可是你要到政府部门去办实行,非常得到尊重。也就是温家宝讲的,有尊严的办事,有尊严的跟他们打交道。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现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个中央政治体制,我觉得可以这么运行,尤其是跟老百姓天天在接触的那些地方政府,这个是最大问题的来源。因为人民接触的东西不是跟温家宝,不是跟胡锦涛接触,他接触的都是一些比较低级的官员或者中层的官员。

朱文晖:窗口。

杜平:所以你们来办事的时候,我是官,以官本位的意识讲,你是民,你是被管理者,我是管理者,你来是求我办事,我可以利用各种方式来对待你。你能享受到尊严吗,享受不到一点点尊严。所以中国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都出在谁的身上,不是老百姓,贫民身上,是出在官员的身上,就是这个问题。所以一个很重要的解决办法,刚才大家都提到了,还有一个就是政府政府真的需要下情要上通。

我在《联合早报》工作的时候,如果政府有一段时间。比如它推出一项政策,推出一项手段,老百姓没有反应,它很会着急的,它很害怕,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所以它问有没有读者来信,就针对某一项政策提出一些意见。

朱文晖:有没有反馈。

杜平:有没有反馈,它知道这个反馈的时候,它才会做出一些反应,它如果不知道反馈,它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