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何亮亮:增加保障性住房 从根本上撼动高房价
2010年03月09日 13:1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8日《热点热议:中国两会》节目播出“何亮亮:增加保障性住房试图从根本撼动高房价”,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说到经济,刚才谈了很多,像低碳经济,转型,可能都是比较宏观面,国家要保八。今年仍然希望维持8%,我们说具体微观,具体跟民生有关的,就是从去年到今年,像楼市、股市,包括消费,包括物价指数等等,这个也是民众,我突然发现,中国民众对CPI消费指数,没有像往年,像去年、今年那么关注,他们真的感觉到切身跟自己有关系。

何亮亮:一个CPI,一个房地产,我看到香港的记者他们在北京采访的时候,就是连北京的司机能侃是出名的,他们现在侃的不是政治,侃的是房价。什么地方,他的朋友或者亲戚,什么人买的,就是比较合适的买到房子,什么人想买房子,没有买到等等。

其实温家宝总理,我觉得是前所未有,谈了四招,还是四招来谈房地产价格。我觉得四招当中,有两招,它是属于什么?是属于釜底抽薪,或者他试图从根本上,就是增加保障性住房,具体讲的数字,是632亿元,就是保障性住房的专项补助资金,第二个就是支持居民的自住性的住房消费。

我觉得是这样,中国这30年来,特别是90年代到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领域当中最奇怪的一个部分,所谓最奇怪的是什么?就是王石讲的,就是对民营企业完全开放而没有任何限制的,其他领域,民营企业都是这样那样的限制,很困难,你像汽车,中国的汽车,你说从山寨,民营企业,像奇瑞那样的,走到现在不容易,因为政府有很多很多限制,钢铁、能源,这都不用说了,只有在房地产领域是没有任何限制,而恰恰是这种没有任何限制就造成了地方政府和地产商之间一种强大的利益,形成一种强大的利益互动的关系。

地方政府卖地,地产商起楼,然后就造成了楼价的居高不下。而且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到保障性住房,就是政府控制了土地资源里面,他只给地产商,地产商造的房子,只给收入高的这些人来买了。

杜平:没有兼顾到公平。

何亮亮:完全没有兼顾到公平,所以他现在是要做一个补课,是来补救的措施,这个措施有做,比没有做好,效果多大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跟房价没有直接的关系。你北京、上海这些三环以内的房子,它的房价是不可能降的,对不对?因为它的地?

杜平:有限,及其有限。

何亮亮:是不可再生的,那么它在三环以内,它只能是这样,你批一些地,政府用这些地,按总理说的,就是你来造一些保障性的住房。这样的话,房价虽然不能降下来,至少他可以让那些对楼价望楼兴叹的那一部分居民,至少我可以买的起,或者我租的起我能够住的房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