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
2010年02月23日 12: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2007年12月─ )

主 席:严隽琪(女)

副主席:罗富和、冯骥才、潘贵玉(女)、王佐书、贺 旻(女)、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张 帆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

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1946年5月,民进与上海市76个人民团体联合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7年底民进被迫转入地下。1949年9月,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

1988年11月28日,民进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对民进的性质、政治纲领等作了新的规定。章程规定,民进是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中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一个民主党派。民进宗旨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促进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99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江泽民的题词是:“肝胆相照,谱写新篇”。李鹏的题词是:“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乔石的题词是:“久经考验的战友,并肩前进的同志”。李瑞环的题词是:“发展民主,促进团结”。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鼓楼方砖厂辛安里9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4033429(组织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