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长饶子和:不要用一个模式套用所有大学
2010年03月11日 21:19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青年网3月11日讯 中国青年网对话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

主持人: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将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您怎么理解,目前我国大学在这方面有哪些缺失?

饶子和:我这次参加两会,觉得身上担子还很重。为什么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里有很多内容制定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教育界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就是要尽快通过、实施这个纲要。实施这个纲要,将会促进国家的教育特别是普通教育、高等教育有很大的发展。

几年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对中国的科技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如果能快些实施,那么我想会对中国的教育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媒体能传达出这样声音,就是不能再等了,不能再拖了,拖一天就耽误一天。

温家宝总理一直在说,对教育有一种崇敬的心情。我发现,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到我们天津市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对教育非常重视。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作为一名大学校长,如何在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上做一定的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说到教育自主,它反映出现在的大学教育,要建名牌学校,要发挥学校的特点,不能千篇一律。所谓的教育自主权,就是希望在中央部门宏观的调控下,给大学自己决定发展的权利,使名校能够发挥自己的特点。

比如说南开大学,我们总结了有四大支柱学科,比如说经济学、管理学、商学是长期很有名的支柱学科。我们的历史学也是一个支柱学科,1952年校系合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历史系并入南开大学历史系(编者注:据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网页内容,1952年教育部进行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工作,原北京大学兼历史系主任郑天廷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雷海宗教授相继调至南开,分别担任历史系主任和世界史教研室主任。不久,原北大历史系教师杨翼骧先生等也加盟南开历史系,从而奠定了南开历史系在全国高校历史学科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的数学是支柱学科,有陈省身;我们的化学学科是老校长杨石先先生一手推动的,多年来在中国的化学科学里占有重要地位。所以说,南开大学有它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

北大有北大的发展规律,清华有清华的发展规律。所谓的教学自主权,就是希望不要用一个模式套所有学校,那就办成一所学校了。

刚才有记者说,推荐优秀的中学生上大学。这不是哪个学校的发明。实际上比较长的时间里我们都在这样做,叫做所谓的自主招生。就是教育部给我们5%的名额,可以采取一种自主招生的方式来选拔学生。各个学校都在做。

南开大学每年3000名学生要按5%的话,不多。我们到中学挑选好学生,挑选来以后再经过一次考试,百分之七、八十的学生不需要加分;百分之十左右的学生加分也考不上;需要加分的学生,我们希望他是在考试过程中发挥失常,但是基础很好。自主招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中学校长推荐好学生,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方式。招生体制、体系的改革,我觉得要慢慢来,慢慢去做,一下子不行。

主持人:很多人担心自主招生会破坏公平性,尤其是农村的孩子,南开有没有在招生时考虑他们呢?

饶子和:很多县城中学、农村中学都非常好,我们也分配名额,从那里选拔学生。随着城乡一体化,随着人大立法农民和城市居民享有同等权利,慢慢会好的。

我觉得自主招生是一个发展趋势,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总体是好的,不能一考定终身。而且,在学校里学生三年、六年的成绩,确实是很重要的。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