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大军成中国春运特别风景 买票难外还为省钱
2010年02月24日 02:51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就在他们准备再次出发的时候,细心的陈俊森在检查摩托车的时候,发现了车有漏机油的现象。

“摩托车怎么了?”

“摩托车漏油了,看下够不够油,要不够油,油到这个地方就没有问题,不知道它路上就漏了,这个密封胶可能不够好吧。”

为了防止摩托车的油漏光,而发生危险,陈俊森去路边的商店,花了15元买了一壶机油。经过简单地休整后,陈俊森又骑上了摩托车,不过可以明显看出孩子非常不愿意上车。而在接下来的这段路途中,我们能感觉到陈俊森在开车的时候,速度上的变化,从刚刚出家门的轻快,兴奋,到现在出现明显的疲态,车速也明显慢了下来。

“累,一句话就是累,手累,脚累,心里就这想,哎呀,快一点啊,到了家就好了,但是又不可能开那么快。”

随着骑车回家的人数增多,交通隐患也尤为突出。为了预防长途摩托车驾驶员发生事故,肇庆市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一个措施就是搞长途摩托车休息服务点,全市建了20多个服务点,提供药物,茶水,还有些粥和姜水等暖身的食品;

“让他们坐下来,喝喝热茶,喝喝热粥,我们还发放一些纸巾,雨衣雨具之类的,劝他们慢行,平安到家。必要时车多了我们还用警车,带路压车速。带他们平安经过我们辖区。”

返乡农民工:“很好,真的很好,人坐一会真的很舒服。这里又有粥喝,又有糖水喝。还有警察真的,很辛苦。整天在这分粥分糖水。真的很感谢他们。”

此外,每天在休息点都有医生值班,为一些发生意外的人员进行伤口处理。值班医生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接待十几位受伤的农民工。说话间,就有一位摔伤的摩托车驾驶员过来包扎伤口。

“胎爆了,车头就轻,就摔伤了。”

甘水波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在值班期间经常遇到这些问题。昨天在263省道上,广陵大队的两个警察,在深夜巡逻的时候,发现一水沟里躺着一对骑摩托车回家的夫妻,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而遇到小麻烦的农民工就更多了。

“摩托车的链子松了,紧一下。那个螺丝,一路走,一路上拧。”

“本来我是走云浮那边的,走错路了,走到这边了。”

“绕了100多公里。”

“这样会耽误多久?”

“差不多两个钟头,本来我走那边不用那么多过路费,那边的过路费都撤了,可以省10多块的过路费呢,所以又浪费时间,又浪费钱。”

而此时的陈俊森已经到了回家途中的中间路段,过了当初的兴奋期后,正处在精神上和身体上最疲劳的时期,为了给自己提精神,陈俊森通过不停的计算离家的距离。

“算到梧州120公里,这里到梧州市20多公里。”

下午3点钟,摩托车通过321国道,达到广西界。而这里的路变得更为崎岖,这条路有12弯的美称,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漂亮,这些美景以及曲折的山路,对开摩托车来说,并不是什么好的现象,反而更难驾驶了。这时气温也开始下降,明显能够看到,他们已经冻的开始发抖。

“冷了是吧?”

小孩:“冷。”

男:“冷,挺冻的。路上很大的风,开摩托车很难开,那个风吹的。”

虽然天气是越来越冷,不过陈俊森的心情却是越来越兴奋。

“还有十多公里就到家了。”

“差不多了,一到这就来精神了。”

陈俊森的妻子也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了点水果,她告诉记者,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要给他们带些吃的回去。在最后十几公里路上,陈俊森的心情开始有点兴奋,虽然这段山路并不好走,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摩托车的速度比先前快了不少。晚上7点多,一家人总算是平安的到达家里。

“兴奋啊,心都安下来了。”

不过陈俊森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路上的大风,把通往家里的电线刮断了,家里也停电了,不过停电并没有影响他到家的喜悦之情。坐下来之后,他回想起这一路13个小时的行程,一直给记者说他算是非常幸运的。

“今天我们回家还算比较顺利的,摩托车没出什么问题。我很担心的,摩托车是肉包铁,汽车是铁包肉的,碰到一点点,你就完了。”

一家人团聚的喜悦很快就把辛苦冲淡了,陈俊森夫妇和家人都非常高兴,有说有笑,老人看到自己的子女平安回来,脸上流露出了高兴的表情。陈俊森告诉记者,其实在家也歇不上几天,差不多初五到初八期间,又要开着摩托车返回广东南海市。

记者:“又要13个小时,我听你的意思是并不愿意开车去?”

男:“是不愿意,百分之百的不愿意,一般能够过得去,就不会开了,开摩托车是很辛苦的,没开过的就以为很好,以为开摩托车又省钱,又方便,其实很累很累的。”

在记者离去的时候,陈俊森一家人还沉浸在高兴的气氛之中。夜幕降临,记者在回去的路上还看到了很多正在路上赶路的农民工朋友。而交警依然坚守在休息点,为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提供服务。2月21号早上,陈俊森一家又再次骑着摩托车,踏上返回广东的路。

半小时观察:关注风景背后的无奈

惊人的旅途劳顿与短暂的几日团聚,不亲身经历是很难理解的。然而,这对那些骑车回家过年的朋友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刻。在交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春运已不只是“铁路、公路、航空”老三件,如今摩托车的加入,虽然安全程度难以保障,但却成为春运队伍中的第四支力量。三十万铁骑上路,确实是一道特别的风景,但我们更多感受到的却是那种辛酸和悲凉。广东肇庆交警上街疏导指挥,还在路上设置专门休息点,令人心生温暖,但3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是农民工兄弟无奈的选择。我们期待每年回家时,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不再这样“无奈”。

(主编:孟庆海 编导:张严胜 摄像:张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买票   春运   风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