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大军成中国春运特别风景 买票难外还为省钱
2010年02月24日 02:51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俊森告诉记者,前几年自己在骑摩托车回家和返程的途中,并没有看到这么多同行人,而今年出现如此多的摩托车大军是他也没有想到的,尤其是经过肇庆市的时候。从春运开始就一直在长途摩托车休息点值班的甘水波警官也如是说,今年每天路过肇庆市辖区的摩托车都在增加。

甘水波:“这个摩托车回家大军回家已经开始有三年时间,逐年的增多,特别是去年和今年,今年又比去年又多了。”

记者:那么今年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多少?

甘水波:“要增加3、4千辆左右,增加20%左右。”

肇庆市之所以有这么壮观的摩托车大军场面。首先从它的地理位置说起。肇庆市位于中国广东省的中西部,东临珠江三角洲,西靠广西、临近江西、湖南等地,是广东省的西大门。国道321线、324线和省道肇珠线都经过此地,所以这里是骑摩托车返乡农民工的必经之地。

甘水波:“去年金融风暴,经济萧条,他们比较分散,今年集中这一块。”

除此之外,甘水波告诉记者,还有老乡相互传播的原因。

“他们老乡回去,往年开车回去的,有几个好处,知道好处后,这帮人也开始骑车回去了,逐步逐步的增加,开车回去放啊,节省点经济,划算啊,去了这么一算,老乡已动员,今年也开始开车回,这占一大部分。”

两轮摩托车,带着妻儿,行走在省道国道上,骑行10来个小时,回到家乡,过了春节,又回城上班。但同时却要承受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压力。根据近几年的数字统计,广大农村地区在春运期间,摩托车事故就会剧增,一直到农历正月底才趋于平缓,这种长时间的摩托车驾驶,发生事故的概率比平时大幅度增长。

很多人骑摩托车回家,除了票难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省钱,那么骑摩托车回家到底能省下多少钱呢?接着看记者的采访。

现在虽然是冬季,但是广东今年的气温还是比较高,人戴着头盔会有闷热的感觉。陈俊森告诉记者,虽然骑车可以吹风,但是体力消耗非常大,身体也会发热出汗。

记者:“怎么停下来了呢?”

男:“手出很多汗,洗一下,太热了,这样安全一点,安全第一,太热了。”

除了天气热之外,陈俊森的妻子告诉记者,孩子由于起的太早,在摩托车上坐着就睡着了两次。而她怕把孩子吵醒,胳膊也不敢动。就这样妈妈左手是一个装满行李的袋子,右手是孩子的脑袋,由于长时间都是这一个姿势,坐得腿脚都麻了,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把腿脚在摩托车上抬高一点,稍微放松一下。

“睡着还好抱一点,他如果不睡着,动来动去不戴那个头盔,还要更辛苦一点。”

一路上,陈俊森就这样在车流中穿行,路况好的时候,他也会骑的快一点。有车经过的时候,就会非常小心地减速。然而在这漫长的回家路途中他们并不孤独,还有很多的返乡摩托车伴随在他们左右。只不过他们都在忙着赶路,顾不上互相之间的交谈。中午11点半左右,陈俊森到了广东德庆的一个休息点,他决定在这里停下来休息。从吃早饭到现在已经5个多小时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路程,记者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了难受的现象。

记者:“坐了几个小时了?”

小孩:“6个多小时了。”

骑摩托车的辛苦,我们从孩子的表情和父母的担心中,可以体会出来,那他们为什么还要选择骑摩托车回去呢?

“因为那个车费太贵,300多公里,300块,一家人回去你看要多少钱,三个人就要1000,加上吃饭1000多块,一来一回你算多少钱了。打工呢,一共一个月就没有2000块钱,一般就1000多,一来一回就省了好多,摩托车加上吃饭,100左右,100同2000多,多少倍,差的很远。”

骑车回家对这些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可以节省将近一个月的工资。在休息点,记者还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摩托车停下来休息,他们骑车回家的原因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方便、省钱。

“每公里多少油?”

“一公里一毛多一点。好的车就1毛2, 差点的就1毛5每公里。开摩托车,我来回一百够了。”

“我辛苦一天,我就赚300多了。我打工一天才赚几个钱啊。”

记者在休息点看到有一家人在摩托车的后座上载着小狗,那位农民工告诉记者,是邻居给的小狗,怕回家过年没有人喂养而饿死,就把小狗带回家一起过年。这些农民工每个摩托车的后座都装着满满的行李,大包小包都高过人头,有小型电器,有带衣服的,此外还有不少带着空油壶回家的。

“带花生油回去,一壶油能省多少钱?”

“在超市买80多,在家买60多。”

虽然油壶很轻,但是占很大的空间,这样危险性就更高。他们为了省几十元,不惜带很多行囊,虽然他们都乐观的表示,没有什么问题,高要市交警公安交警大队综合中队的队长谭东友告诉记者,作为交警部门不提倡骑车回家,因为摩托车的安全系数不高,载人长途跋涉,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开上百公里的摩托车,手脚都冻僵了,有时候交警拦他们下来休息的时候,人马上就摔倒了。

“说实在的他们都是挺辛苦的。好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农民工买票比较困难,这也是一个方面,同时他们赚钱也不多,摩托车几百块,节省一千几百块,对他们来说,挺重要的 说实在的。”

这样一算账,骑摩托车回家确实很省钱,2000多元,那可是一个月的工资。他们骑摩托车回家本就是为了省钱省事,但在路途中遇到的这些意外情况以及其中的艰辛、焦虑和无奈,使得他们回家的路显得尤为漫长。

那么陈俊森一家在回家的长途跋涉中,又会经历什么状况呢?我们的记者,一路跟随他们,与他们一同体验回家的路。

陈俊森一家一路上不敢休息太多,因为休息的太久,就意味着回到家会更晚,而老家附近的山路,对摩托车驾驶来说会更加艰难。中午12点多,到达广东省封开县,他们决定在这里吃中午饭。但为了节省时间和金钱,他们只点了两份炒粉,妈妈和孩子一起吃一份。

“吃饭和平常一样,早点吃了,到中午12点吃,基本上都是到晚上了,快点吃。”

买票   春运   风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