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北京春运增开111对临客 最高客流将达日均75万
2010年01月30日 09:53北京铁路局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源:北京铁路局

从昨日起,北京铁路运局进入春运状态,这比全国春运提前了10天,春运将一直持续到3月10日。当天北京西站宣布,该站南站房确定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届时乘客可在南广场买票、进站、登车,不必再绕行北广场。

增开111对临客应对春运

在21日北京铁路局春运新闻发布会上,据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刘瑞杨介绍,今年北京铁路局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102万人,同比增长12%,节前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1日、12日,届时日发送旅客将达到75万人以上。不过从总体客流情况看,由于今年春运两节相距时间长,学生客流提前,与民工流和探亲流错开出行,所以节前客流相对分散。

据了解,为应对春运期间剧增的客流,北京铁路局都将根据客流情况,分步实施增开临时列车计划。临客方向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南昌、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地,列车数量总计111对,客运能力与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但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点方向如成都、重庆、南昌、合肥等,由于大量客流是农民工和外地务工人员,运能都将提前进入紧张状态,到正式进入春运后,这些方向的运能将更加紧张。

多项措施解决买票难

历年春运买票难是一个大问题,今年北京铁路局将采取几项措施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一是针对学生、农民工团体集中办理;二是大幅增加售票窗口数量,将比日常增加541个,并会在北京地区安排流动售票车;三是延长售票时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等。除此之外,还将调整客票预售期和购票数量,如动车、直达和临客可提前10天预定,普通列车预售期5天。

今年对于黄牛倒卖火车票,内部倒票等现象北京铁路局也将下狠心进行整治,在铁路公安部门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的同时,还将加强内部管理,严肃处理倒票铁路职工,一经查实,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今年北京春运最大的几个亮点是,将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同时将邀请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社会人士等担任春运的社会监督员。这些人可以凭监督证件进入铁路管理机构、售票窗口等检查,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是否实行实名制 关键看铁道部安排

由于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已开始试点实名制,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铁路局会不会也实行实名制”成为众多记者追问的热点。对此,北京铁路局宣传部部长岳石军说,社会上对于实名制是赞成、反对两种声音并存,至于北京何时进行试点、会不会实行关键看铁道部统一部署。(拾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拾年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