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铁道部李军:春运期间高铁将发挥积极作用
2010年01月19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8日上午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做客新华网,介绍我国高铁运营建设情况。在访谈中李军说,从今年一直到明年高铁还不会发挥最主要的作用,这主要是受制于我们还处于起步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李主任,刚才在节目一开始也提到了马上就要到了春运的时候了,我们铁路部门又将怎样发挥高铁在缓解春运期间运力紧张的作用呢?

[李军]高速铁路的发展本来就是为了缓解运输紧张,特别是客运,特别是春运期间的这么一个紧张状态。如果说在每年运输淡季,我们国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运输能力已经处于一个相对适应的状态。比如说最近到入冬以来铁路客票并不是非常紧张,但我们国家客运的高潮期是比较长的,包括春运是第一位的,每年整个社会是几十亿的人员流动,铁路每年春运期间就要运送两亿左右的人次。春节过完以后比如五一这些假期,到了暑运期间学生放假,旅游的人员又上升整个这个期间铁路的运量又会增加。所以铁路的发展是按照整体的旅客需求来考虑的。

在春运期间我们会把所有高速铁路的能力和普速铁路的能力全部打满,尽最大限度地去释放所有的客运能力。现在我们已经建成的几条客运专线我们也会首先考虑把所有的高速铁路能力都挖掘出来。最主要的基本措施就是要尽快增加车体。比如京津城际,去年我们加开了10多趟车,今年还会多增车。武广我们也向社会公布方案,在春运期间我们也要加开到33列车。还有合武客专、石太客专我们都会考虑根据旅客需求加开动车组。在加开列车的同时最主要的是要提高动车组的周转效率,比如我们首先要做好更多车辆的检修准备,减少在春运期间的检修时间,提高高铁总体的发送量。

但是从今年一直到明年高铁还不会发挥最主要的作用,这主要是受制于我们还处于起步的发展阶段,首先一个因素是动车组的制造是需要一个周期的,动车组的制造能力跟不上铁路客运的实际需求,比如武广高铁可以最高开到200多列车,如果客流很大我们可以加开车,但是前提是要有车,但是我们客车制造的速度还跟不上,所以它会限制,包括沿海的这个客专开通以后客流就一直很紧张,我们虽然考虑到要加开,但是目前没有车。

第二个限制因素就是城市市政配套一下子跟不上,包括京津城际现在有很大的改善,包括北京地铁已经开通了,大家可以坐地铁到北京南站,公交也有很大的改善,但是和原来设计方案也没有完全到位,天津地铁的建设也在加速到位,多条地铁要进来都要加快建设,武广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市政、公交等在做很大的努力,在做好先期工作,但是毕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广州南站工作量很大,春节之前能保证开通,但是相关的配套不能一步到位,这也会给旅客到高铁聚集带来一定的限制。

第三个更主要的限制是我们现在高铁只是在一段段的投产,还没有成网,铁路的优势是要靠网络来形成的,当我们整个高速网形成了以后,大家就会觉得坐高铁是非常便利了,我们车辆的调度运用、集中指挥的效率也会很高了,这个时候高铁真正的优势就会极大地显现出来。我们之所以说2012年中国铁路一票难求的状况会得到基本的缓解,就是到2012年会投用1.3万公里的客运专线,而且它会成为一个网络,这个时候我们的动车组也会达到800列以上,现在我们只有200多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