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铁路人看铁路春运
2010年02月01日 09:36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私者无畏

草木一春

我是一名铁路人,写这篇文章我只想谈谈一名铁路人看铁路春运的感受。

近日有关东莞火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乘客爬车的新闻图片在各大新闻媒体广为流传,之后,东莞火车站站长、书记被迅速免职的消息又在媒体走好,各大论坛几乎一边倒的态势表达了对东莞火车站站长、书记被免的不平,作为一名铁路人,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工人,这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情,"春运年年难过年年过",这是广大乘客对铁路春运现状的真情表白,也包括了铁道部领导在内的所有铁路人的无奈感慨,对于春运,我们铁路人有着比普通乘客更加切肤的体会,多少年来,铁路人的辛勤工作除了换来外界的普遍质疑和尖刻指责外,鲜有民众出来为我们讲两句公道话,对铁路的不遗余力、对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这一次是个例外,因为我们工作的疏忽,反而成全了广大铁路人长期渴望得到而一直没有得到的来自心灵深处的慰藉,这一次真的很突然!

作为一名铁路人,对于这次事件的反响热烈,我们本应抱着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淡然心态,但是近两日浏览网页,读到一些辛酸刻薄的文字,总让我的内心纠结难抑,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于是我想谈谈作为一名铁路人对这件事的看法。东莞火车站站长、书记被免职,我们铁路工人内心的酸楚比外界不知道要强烈多少倍,毕竟这是一件有着良好出发点而衍生的事件,但是我们克制住了,说老实话,这些年来,铁路职工受到外界的诟病,早已让我们习惯了不管面对多少困难都保持克制的良好心态,有多少委屈,都含泪下咽。铁路是一个半军事化企业,它有着严格的制度要求,这些制度是用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因此制度的执行容不得有半点折扣,否则,制度就实现不了它的作用。东莞站出现的情况不管怎么说,它的乘降组织确实存在问题,有问题必然要找原因,透过这件事反映出来的车站管理问题是不容质疑的。铁路的服务受众是面向所有旅客的,事件中的工作人员也许帮助了几十名乘客,但是如果对此现象不加重视,不加纠正,下次情况再出现时工作人员仍旧依葫芦画瓢怎么办?倘若在此次事件中有旅客因铁路职工帮助不是爬上了车,而是摔伤了,外界还会那么大度地称赞铁路职工有人情吗?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个小故事:一个小偷为了给母亲治病,偷别人的牛,结果被抓住了,送到法官那里,很多人知道这件事后,前去向法官求情,说他孝心可佳,请求法官放了他。但法官最终还是判了小偷的罪。这两件事颇有点类似,当人情遭遇法理时,人情必须要服从法理,这是人类社会绕不过的一道坎,只有这样人类才能不断走向文明和进步。

东莞站的铁路职工因此事件受到了责任追究,这于情理看似不合,实则铁路内部及时对此事件采取果断措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两位干部的去职,唤起更多铁路干部职工对安全的重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服务旅客,也算是铁路牺牲小我来成全大我吧!按理说这份壮士断臂的勇气应该得到外界的赞许,偏偏有网友却在评论里大谈特谈铁路部门此项工作是在做秀,难道置成千上万旅客生命安全于不顾,对存在问题视而不见那才叫不做秀吗?如果真因这样的情况而出了事,不知这些同志又会生出何种言论来?这种做秀的说辞让我们广大铁路职工感到不可理解,联想到之前的关于实名制的一些聒噪言论,我感受到了一股冷风,这些人不是对铁路人的真诚帮助,也不是真心希望铁路现状改善的善意谏言者,他们只是一些典型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的无聊之士的无聊举动。

年年难过年年过,很多乘客在承受阵痛之后可以快乐地享受自己和家人的年,却不知每年春运,铁路部门为了增加运量,而不得已停开部分短途列车,一些工作、生活在每日只有一趟交通车开行的边远工区的铁路职工整个春运期间都只能呆在"出门只见山"的狭小空间;一些铁路职工为了千千万万乘客的年,自己却是几年、十几年没有和家里人吃过团圆饭……铁路人以自己的无私和宽容承受着来自外界的风风雨雨,铁路人感谢那些常年关心、关注铁路发展的有心人,铁路人虚心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但是铁路人不能容忍怀着恶意的对铁路的诋毁和攻击,因为我们无私无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草木一春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