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站站长书记双双免职“冤”了吗
2010年02月01日 09:35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东站站长、书记双双免职"冤"了吗?

涛声依旧

1月31日,广州日报刊登了一篇《列车员助乘客爬窗站长被免职九成网友喊冤》的报道,称东莞东站原站长、书记因被拍摄到一张"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而被指"管理不力"遭免职的消息,几乎90%以上的网友都为被免的站长、书记喊冤,并赞扬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的列车员体现了"人性化"服务。

而笔者则认为,东莞东站长、书记双双免职其实一点都不冤。如此混乱的春运组织,难道非要在某一天东莞东站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才能给社会大众以警醒吗?

让我们一起来回忆2008年春运发生在芜湖火车站一起事故吧。2008年1月23日的《南方周末》曾刊登报道《女大学生冷静的回家路》。芜湖火车站在2008年1月13日的春运中,由于组织无序,旅客争先恐后拥挤上车,急于上车的人群硬生生地将安徽师范大学19岁女学生冷静挤下站台,死于列车下。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化成了一盒骨灰,这是多么血淋淋的教训!

而东莞东站吸取了这样的教训吗?其实当天在东莞时间网刊登的照片不仅仅是一张"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还有站台组织无秩、人潮汹涌的另外两张照片。我们大家都经历过春运,都感受过被挤的滋味,都能体会到在人潮汹涌中,人人都只能成为波浪里的一块小木片。在拥挤的人流中,作为个体的"人"真的很难把握自己的生死。

人潮汹涌的"生死",只能依靠良好的春运秩序,这种秩序组织得好与坏,与一名管理者有着莫大的关系。

让我们仔细思考什么是"以人为本",什么是"人性化服务"?"以人为本"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保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连人的生命权利都保障不了,从何而谈"人性化服务"?东莞东站这么混乱的管理,怎么能让旅客安全上车?万一又发生一起"芜湖春运事件"又该怎么办?还会有几乎90%的网友同情原站长、书记吗?从这起东莞东站站长、书记免职的处理中,我们可以感觉到铁路在严格管理、规范管理上确实在动真格了,也只有这样严格管理,才能保证春运安全!

同时,作为一名旅客,我们也应当认真地吸取"芜湖春运事件"的教训。当期的《南方周末》在报道中曾写到:旅客皮波浩浩不停地自责到:"我干了什么?和众人一起往前面挤,一起把她推到了冰冷铁轨下,无人清白!"。这是一种怎样的自责,这样的自责真的值得我们每一位"挤车人"深刻反思。无形中,我们每一位参与拥挤者都可能变成了一个隐性杀手,我们应认识到"一个人的悲剧背后,其实牵系着所有人的命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涛声依旧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