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杨柳: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大考
2010年01月30日 10:05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年的春运都备受关注,每年的春运之行都惊心动魄,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大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中国人仿佛在经历着一场人口大搬迁。如果去火车站,站在高处一看,那可真是宋丹丹所说的人山人海!今年的春运潮依然是潮涨不落。资料显示,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可见,人不但比往年没有减少,反而增多,这更增加了春运的压力。其实广东的压力更大,广东是全国春运客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490万人(含武广客专),日均发送62.3万人,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多。节后铁路将会迎来持续的客流高峰期,不仅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出现高度叠加,压力将比往年更大。这些,无疑又是一次对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巨大考验。为此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如何“赶考”,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呢?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时候,路途再远,再艰难,也要回家与亲人团聚,有的甚至几年没有回家,孩子可能连父母都不认识,再不回家岂不愧对孩子?可回家一票难求啊,就是站票也要买一张站回去。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完成回家的心愿,应该说,铁路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增开热门方向,增加订票电话线路,延长预售票天数,针对买票难实行实名制售票等。尤其是实名制售票推进了铁路的公开和透明,有力遏制黄牛倒票。此外,先进的设备也可缓解一些压力,比如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就可发送日均发送4.2万人,整个春运期间可发送旅客168万人。

尽管如此,买票难依然存在。有网友说,售票窗口排着长长的队伍,脚都站酸了才买到一张票;也有网友抱怨,实行实名制购票,买票难没有多大改观,透明度仍然不高,关系票还存在。其实,问题的关键是火车票实名难根治运力不足,解决高峰期一票难求还需要我们大力建设铁路。

要我说,如何把春运工作做得更好,使旅客更加满意,同样是一场大考。实践也多次证明,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坚持将乘客利益放在首位,越是困难越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这是克服问题赢得乘客认可的前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春风杨柳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