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成:汪洋“今年春运让我放心”让谁安心?
2010年01月30日 10:0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深入广州火车站考察了解春运工作,面对广东火车站井然有序的组织,汪洋高度称赞:“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让我放心!”并以“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叮嘱铁路部门再接再厉

中国人向来重传统、重亲情。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一个在南粤大地耕耘十多年的异乡人,尚有不少老乡亲朋在广东,对春节回家乘车难、团圆难,确有感同身受。所以,看了这篇报道,不由自主地关注起今年春运来。

春运历来都是老大难,让他乡滞留者格外“揪心”,让家中的亲人分外担心,让各级领导特别费心。春节将至,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9日上午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特别要保证农民工和学生安全、顺利回家过年”。居全国流动人口首位的广东省,自然也成为春节期间全国“人口大迁徙”规模最大,春运最为繁忙的地区,尤其是广东的铁路运输,成为最为社会和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也一次又一次地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笔者注意到,近年来,买到春节前,汪洋书记必亲临广州火车站视察指挥,鼓劲打气,抗击冰雪灾害,安抚滞留群众、慰问劳碌的铁路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共克春运难关。广东去年的春运工作,已实现了从“揪心”到“放心”的漂亮转身。几日前,汪洋在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及广州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了解春运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春运工作人员,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春运工作,努力保证广大旅客能及时、安全地返乡过年。并高度赞扬“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让我放心!”

仔细领会汪洋“今年春运让我放心”的评价,这么开心肯定,这么自然淡定,这么胸有成竹,笔者以为,这既是对铁路工作的赞扬、激励,也是对中央领导关注、老百姓热切期待的积极回应,更是基于对比前几年后的信心十足,方能如此放心。因为从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可见,汪洋书记的“放心”是有充分理由的。

其一,因为提前实施分流,减少了扎堆拥挤。为分离乘客,广铁春运前开行18趟学生专列。据广铁售票统计数据,截至1月11日16时,广铁管内各车站累计发售学生票40.3万张。同时,广铁春运前15对临客提前开行。必将有效减缓春节前出行的小高峰。

其二,因为多措并举,温暖了春运之旅。今年,广铁集团总结过去,弥补不足,及时推出的运力安排、电话订票、返程车票、资讯服务、站车服务、便民帮助、社会监督、打击“黄牛”等举措,与时具进,亮点纷呈,每一条都关乎旅客的切身利益,每一条都关乎旅客的实际需求,满蕴浓浓的人文关怀。出省长途车230列 增开热门方向,比去年同期增加6列;把好春运售票“总开关”,开设15000个售票窗口,方便旅客购票,免除排队之忧,截至目前,广东有近六成的旅客、355万多人通过电话订上了节前火车票;试行实名售票制,遏制了“黄牛党”, 1月21日7时03分,我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在广东诞生,呼唤多年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成为现实。广铁集团一方面主动破解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后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诸多不便,同时,针对试行车票实名制“炒票”更具隐蔽性的特点,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蓝盾”行动严打严防。对广铁内部员工,还出台《广铁集团公司严禁以票谋私若干规定》,全体记名学习签字,并将违规处理条款列入劳动合同,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其三,因为公开透明,有效防止暗箱操作。此次春运,广铁一方面邀请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和地方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重点车站检查指导春运工作,介绍售票流程;另一方面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监督证件,允许进入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各大媒体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广铁集团、各大车站、客运段、车务段的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旅客投诉……这些措施,顺应了群众的期盼,表明了广铁集团的决心和自信。

其四,因为实施配套服务,旅客必将更加舒心。不但完善咨询服务,开通95105688客服电话,同时接入240条线路,可查询列车开行时刻、列车正晚点、列车剩余车票等出行信息,并受理旅客投诉。实在便民利民。还推出了集中办理、上门售票、专窗售票和开放79个代售点售学生票四种举措,开行27趟学生专列。针对老、弱、病、残、孕妇等重点旅客,广铁所有三等及以上车站,都将设立重点旅客售票窗口、重点旅客候车室,车站优先满足重点旅客购票、检票进站。在试行车票实名制的车站,将设立重点旅客专用验证通道,供重点旅客快速便捷进站上车。广铁还将面向社会招募1000名青年志愿者,从1月30日持续到3月10日,与铁路青年志愿者一道,开展“铁路春运我参与、我体验、我服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了贴心服务、服务到人、服务到家。

由上可见,广铁在这场春运攻坚战中,确实实施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更希望如汪洋所盼,能善始善终,扎好“收口”。这不仅足以使密切关注、高度关心的上级领导“放心”,也将使旅客们买票顺心、旅途舒心,更让时时期盼、牵挂的家里父母儿女宽心、安心。(李元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元成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