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让红色经典回归中小学语文课本
2009年03月13日 07:53光明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还记得《朱德的扁担》吗?这曾经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的课文;曾经教育了很多人的《星火燎原》丛书,曾经有36篇文章被选入中小学课本,但目前只留有《飞夺泸定桥》一篇在教辅教材里……”哈萨克族委员艾克拜尔·米吉提言语间充满忧虑。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中小学语文课本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环节之一,担负着对未成年人进行语言文字、思想品德、审美情趣、意志情操等综合教育的重任。红色经典作品作为中小学语文课本的重要内容,曾经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正在面临一个令人忧虑的现实。”

“目前,北京市中小学语文课本仅有《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两篇红色经典作品。而在全国各地,中小学语文教材鲜见红色经典作品。许多孩子已经不知道曾经为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红色英雄人物。”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

“现在,一些教育教学单位为变而变,新教材变化幅度之大、变化之频繁令人目不暇接。一本教材使用时间还不到两年,使用效果还未来得及评估,新的教材就又被推出。有的地方教材,哪些内容进入教材、哪些内容应该剔除,几乎就是由几个参编者决定,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

为此,他在提案里建议:修改《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和《语文课程标准》,加强红色经典作品在语文教学中的分量,让孩子们通过学习红色经典课文去认识那段历史,把革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 王斯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斯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