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倡议控烟:提高1元烟草税挽救340万条命
2009年03月13日 07:4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近,名为“周家坝实拍两岁老烟枪”的视频帖子在网上引起轰动:一个两岁大的小男孩在周围大人的“鼓励”下点火抽烟,动作、神态恰似一杆“老烟枪”,没有人上前劝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控烟”成为数十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提出的“公民提案”。

控烟,应先从禁止公款消费高价烟和取消政府对低价烟补贴做起,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和邵一鸣分别在自己的控烟提案里表示。尽管他们的切入点有所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在最快时间内尽量减少烟草对多数人群的危害。

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党政机关应禁止购烟

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案,建议尽快制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禁止公款消费烟草。

她认为,南京周久耕“天价烟”事件曝光后,将公款消费烟草的问题暴露出来,而这也不是孤立的,目前不少高档、天价香烟是以政府官员为消费对象的。

赵园委员提出4条建议:在政府机关的所有公共场所,实现百分之百的禁烟。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花费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否则以贪污罪论处;在党、政、军以及国有企业的一切公务活动中不摆烟、不敬烟;国家公务人员不得接受烟草馈赠,否则以受贿罪论处,赠送者以行贿罪论处。

针对目前有人提出要促进各行业发展,刺激内需,赵园在提案中表示,以烟草行业来“刺激内需,拉动经济”是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损害他人健康基础上的,不可取。

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国家应取消低价烟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也再次提出控烟提案,建言用国家财政投入为低价烟补贴亟待停止,要在中国控烟,必须尽快令国内低价香烟退出市场,更多的“穷人”和孩子才会免遭烟草危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铭言 李立强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