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杀事件屡见报端 委员:增强耐挫折能力
2009年03月12日 15:37新民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年来,大学生自杀事件屡见报端。有研究资料表明,在高校自杀率统计中,大学生高于一般青年,重点大学高于一般大学。

现代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在心理上尚不能完全“独立”;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在求学时,四处打工赚钱,势必会牺牲更多的学习时间,造成学习上的心理压力;社会竞争的加剧,就业压力加大,也是大学生产生心理障碍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在当今金融危机加剧、工作难找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种种原因,造成现代大学生心理问题日趋严重,经不起挫折,一旦遇到困难,容易采取最为极端的“逃避”态度,轻易放弃生命。

我认为,增强大学生的耐挫折能力,树立正确的“挫折观”,要引导大学生将挫折和磨难视为成长的财富,用一种健康的心态面对挫折,增强他们的耐挫折能力。

媒体要多报道一些在逆境中拼搏成长的大学生榜样,激励和引导我们的大学生勇敢地迎接困难,克服困难。大学应设立相关的心理辅导课程,并定期开展一些励志的讲坛、论坛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 陈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