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保芳代表:金融危机下更要扶持中小企业创新
2009年03月12日 10:1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朱峰、张米扬)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我国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和传统技术型企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提出,这使得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任务更加紧迫,面临中小企业过冬的困境,政府应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力度,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在欧洲很多中小企业具有上百年甚至更长的历史。他们都是一直干一个行业,把产品做得最好,靠的就是技术不断创新。”靳保芳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以强大的生产力支撑起了“中国制造”,中小企业数已达到4300万家,提供了全国75%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但靳保芳认为,这种要素导向型经济的弊端也正在日渐显现。由高消耗、高成本、高污染,低价格、低效益的生产构成引发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多数加工制造企业在产品链条最低端、技术含量低和低附加值中徘徊,持续性和竞争力遭遇到了越来越大的阻力。很显然,推动中小型企业向创新导向型经济转变,已经迫在眉睫。

靳保芳在调研后发现,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创新方面仍存在不少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创新意识差,没有设立创新机构,缺乏专门人才,资金投入比重很低。二是人才缺乏,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劳动力,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大部分人缺乏工作所需要的技能训练,科技人员、高级技工比例也相对较低。三是信息闭塞,多数不了解国内外同行业的最新技术动态,缺乏市场信息,企业无从寻找创新目标,更无法保证创新成果的市场前景。

为了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靳保芳建议我国应由政府部门主导,建立完整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他说:“政府要有计划地设立一些高等技术培训中心,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为中小企业培训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也可以鼓励科技特派员进工厂,高校科研院所进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实习基地,实行技术攻关,适销出口对路的项目重点突破,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峰、张米扬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