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专门公安机关应与原单位断奶脱钩
2009年03月12日 06:41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华医院内科主任李定国教授说,我国铁道、交通、民航、林业等专门公安机关依附于特定的企业单位,执法独立性难以保障,各类经费难以保障。目前,专门公安机关应统一进行公务员管理,与原单位断奶、脱钩。

李定国说,我国的专门公安机关始创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多年来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目前,专门公安机关在体制上存在若干弊端。首先,专门公安机关隶属于企业单位,人权、财权、事权由单位上级掌握,容易影响执法公正。“特别是铁道部门的公检法一套班子都依附于铁道部和铁路企业,执法公正、司法公正难以体现,导致近年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案件事件。”

其次,国家部委的专门公安机关设有公安局,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而下设在全国范围的基层公安机关民警大多为企业编制,上级和下级体制未能统一。目前,一些民航、铁道企业经济负担日益沉重,必须真正地为企业减负。同时,专门公安机关基层民警的政治待遇、经济福利与公务员相差悬殊,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

李定国建议,将专门公安队伍划归各级政府的公安机关统一指挥管理,至少要在行业内部实现统一的公务员制度管理。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国力不断增强,财力完全可以承担专门公安机关的经费。考虑到全国专门公安机关有数万名民警需要转制,国家财力如一时难以解决,可在今后几年内逐步予以解决,最终实现与原企业单位的断奶、脱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