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推城市设摊导则 解放小摊贩应对就业难
2009年03月12日 06:3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解放小摊贩 应对就业难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政府可考虑出台《城市设摊导则》让小摊贩合法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甚的背景下,我国不少工业企业遭受较大冲击,就业压力巨大。

政府部门在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的作用中,有必要重新审视摊贩经济的作用。今年两会,广东团张育彪代表提出的小摊贩合法化的建议,在金融危机失业率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格外引人注目。

摊贩经济现状

围剿:小商贩与“城管”的“游戏”?

最近,江苏无锡市因城市管理,强制拆除1200多个报刊便民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同样是出于城市管理的理由,很多城市的摊点被拆除、取缔,小商小贩难以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小商贩与“城管”之间的矛盾在许多地方成为持续的热点问题。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城管都会对小商贩施以“重手”:“一个游商能够支撑起一个家庭,政府的救济能达到这个程度吗?其实,在广东的很多地方,城管对小商贩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许多小摊小贩的背后都维系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生活。所以有一点儿人情味的执法者都不会将小商贩赶尽杀绝。”昨天,广东团的代表张育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摊贩经济作用

满足低层和普通市民阶层生活需要

张育彪说,今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广东的很多外向型经济企业停产倒闭,很多过去的工人和农民工失业。“对于这些人的再就业来说,与其政府花钱搞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岗位,还不如让他们就地摊贩化,自己创业,自谋出路。”

“摊贩是对市场最敏感的,市场需要什么,他们马上就会经营什么,这对刺激消费非常有效。”张育彪说,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方面讲,摊贩经济便捷、廉价,可以满足低层和普通市民阶层的生活需要。此外,摊贩经济能营造一种特殊的城市街头文化,让游客和市民感受地方的特殊风味;摊贩制造街头的喧闹,活跃着城乡的交流。

摊贩经济前景

政府可考虑出台《城市设摊导则》

张育彪在他的《城市有限放开流动摊贩经营的建议》中提出,中国可借鉴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实践经验。比如,让小摊贩合法化,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各城市可根据城市规划、市民需求,划出一定区域,限定时间、地点经营。“比如,对卖早餐的,可考虑在早上7时半前结束,不影响市民上下班,对交通不造堵;而一些卖小商品的,可允许在晚上7时半后经营,晚上12时前结束。”

对于解放摊贩后,城市的市容、交通、卫生等方面会带来的问题,张育彪认为,现在城管执法人员对摊贩实行强行驱赶或取缔,反而会遇到激烈的反抗。 解禁摊贩是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保证城市管理效果的基础上的,国家应该变“堵”为“疏”。

国家甚至可以出台《城市设摊导则》,政府可以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也可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市场成立小摊贩自治组织,实现自我治理和约束。“政府还可以为流动摊贩颁发临时许可证。如果摊贩不遵守公共秩序,就去取消其在一地区的经营权。”

关注对话

放开摊贩经济,城市不会乱

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

经济困难时期,各方人士为解决就业问题积极出谋划策。这其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的“解放小摊贩 应对就业难“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受到广泛好评。昨天,何兵教授就这一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内地摊贩就业人口约为2553万人

记者:如果小摊贩能真正合法化,您预计能解决多少人的就业?主要面对什么人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摊贩   解放   导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