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十大热点问题盘点
2009年03月13日 05:11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医改资金配置动向

卫生部长陈竺表示,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有8500亿元。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医疗费用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看病贵问题有望缓解。在争论多年,设计出诸多路线图之后,新医改又一次上路。强调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以政府投入为保障,成为此次医改的新亮点。8500亿资金投向何处?医疗基础资源如何分配?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分成比例多少?目前这些都是悬念。8500亿元看似一组庞大的数字,但历史欠账太多,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仅占医院运行成本的10%左右,卫生事业已深陷市场化泥潭。以药养医,治疗费用居高不下,如何不让这些投入落入在市场化路上越滑越远的既得利益集团口袋,陈竺心里没底。

点评:陈竺在两会上建议,地方各级政府要研究制定稳定可靠的卫生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在切实落实近3年医改经费的同时,认真谋划未来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投入,确保医改工作顺利进行。医改能否走出泛市场化路线,人们拭目以待。

■救不救房市

两会召开前夕,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房地产业将成为政府既定扶持的十大产业中的最后一个。虽然政府主动辟谣,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房地产业已在金融海啸的寒冬中哀号已久。政府救不救房市?两会上代表委员拌嘴也很激烈。作为中国成长最迅速的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在过去数年高歌猛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房地产业为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贡献了可观的财政收入,以至于经济学家郎咸平称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卖地的GDP”。在政府紧缩银根的宏观调控之时,抑制房地产泡沫成为重要议题,在经济危机、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地产业又找到了复苏的契机。

点评:房地产业牵涉重大的民生,过去房地产业因其暴利让许多中低收入人群望房兴叹,成为“三座大山”之一。或许,在刺激经济的背景下,政府考虑的不是救不救房市,而是怎样救,怎样让它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吃什么安全?经历了问题奶粉事件之后,年年呼吁的食品安全又一次让每一个人感同身受。食品缺监管部门吗?不缺,中国的食品安全多年沿袭九龙治水,然而确实又没有一个明晰的监管部门,责任和权利不明晰,导致这些部门遇到利益争着上,遇到责任争着让。上月,《食品安全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们期待着它成为一柄利剑,在预防与遏制重大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仅有法律还是不够的,在食品安全多发的年份,我们也并不缺法律。食品安全,我们还在路上。两会上,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各抒己见。我们在行业标准、问责赔偿等方面还需要有诸多改观,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监管者头悬利剑,重塑消费者信心。食品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长效机制有待建立。

点评:民以食为天,但愿,今后我们不再在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之后大行马后炮。

■限制国企高管薪酬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华尔街高管在金融危机下拿高薪无耻。在我国,也存在券商、金融高管以及垄断行业国企高管薪酬畸高现象。前不久有媒体披露,2008年某券商的薪酬及福利费用32亿元,人均年薪高达百万;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年薪竟高达6000余万元,舆论哗然。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向国企高管畸高薪酬“开炮”,认为国企高管所拿薪酬与他们所担之责及所作贡献绝对不相称,对其他劳动者是极大不公正。国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薪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人们质疑的并不是那一堆数字,而是对社会公平、责任与权利的追问。说白了,一些国企的超额利润是依靠垄断地位和特殊政策换来的,并不是自己在市场上具有多高的竞争力。更有甚者,伪化、泛化激励机制,分内之事也与奖金挂钩。

点评:对国企高管薪酬,除了加大监管,更重要的还在于破除垄断,允许各种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国企高管该拿多少钱,让市场说了算。

■躲猫猫背后的网络民意

“躲猫猫”是个网络流行词,延伸到两会并不令人意外。“躲猫猫事件”的深入,显露了网络民意的强大。广大网民高度关注事件真相,亲身参与调查,政府通过透明的手段化解了信任危机。两会上,最高检负责人表示,牢头狱霸一直存在。一些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让看守所“侦押分离”,使看守所与公安机关分离开来,成为一个专门履行羁押职能的中立机构。网民通过网络积极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网络已经成为中国推进开明政治的新平台。

点评:网民参与到政府行使公共职能的监督之中,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而迄今为止,这还是一个个例,并没有形成相应制度。政府应该重视网络民意,开通意见表达渠道,而不是等到危机发生后再“躲猫猫”。

■山寨文化引发争吵

不知不觉中,“山寨”已嵌入我们的生活。不光是日用品,诸多严肃的文化背后都有了“山寨版”。所以当政协委员倪萍旗帜鲜明地称她坚决反对山寨文化,要求封杀时,没有预想到自己会成为“炮灰”。山寨发展到今天,已不单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而是作为一种草根文化,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这种与主流精英文化相对应的草根文化,也是一种平等权利的表达。如同央视版春晚和山寨版春晚一样,并不存在谁高谁低,如果固守精英的姿态来封杀它,无异于以血统论分高低。群众也需要娱乐。而河南某地农民无钱给女儿治病,自制山寨呼吸机为女儿延长生命则更令人震撼,在生命的尊严面前,还有孰优孰劣吗?

点评:真正需要我们反思的是,某些精英文化已离大众越来越远,不可不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小波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