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两会十大语录盘点
2009年03月13日 05:2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家庭破裂可以向“小三”索赔

【内容】“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都涉及第三者的问题。显然,第三者和有过错的配偶一方共同侵犯了另一方的权利。无过错方有权向第三者提出赔偿,这既符合法理也符合情理,有利于遏制婚外性关系的发生和蔓延。”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

【点评】提案的背后是维护正确的婚姻道德观念,但是具体操作起来难度应该不小。

■春运火车票提前半年卖

【内容】“每年春运期间,300万张车票要在二十来天时间内售出,势必会造成火车站、售票点大量人群拥堵以及乘客排长队,通宵排队等现象,凸显了买票难的矛盾。建议参考北京奥运会的做法,从8月至春运前分段预售春运火车票,以缓解目前集中售票的巨大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陈怡霓

【点评】如果延长半年能缓解春运压力的话,何不直接延长一年,甚至N年?将6个月以后的某一天的出行计划安排出来,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中学校长赞成金钱买分数

【内容】“有些专家认为金钱不能打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思想僵化的表现。谁要是给我500万,我绝对降他20分录取。100万留在自己学校,400万可以捐给其他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点评】真正的教育公平,应该体现在“穷人富人面前,一律平等”。也就是说,只有“招生名额”这个教育投入不足的最直接表象消失了,不论是那个阶段的教育公平才有相对实现的可能性。至于“招富济贫”式助学,连“次优”方案都算不上,对实现教育公平,更不具有建设性。

■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

【内容】对于“看病难、看病贵”这个备受中国百姓关注的问题,几位医药卫生界委员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他们认为,应该对“看病难、看病贵”给出定义,确立标准。

【点评】医药卫生界几位委员的发言有违基本事实。实际上,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根本原因在于:医疗资源人均水平较低,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公立医院商业化倾向日趋严重,加之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过高等,所谓“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完全是弥天大谎,有些重症在小医院、小门诊根本治不了,难道要让患者在家等死吗?

■林嘉祥是个好干部

【内容】“他(林嘉祥)就是个倒霉蛋;(林嘉祥)是一个多年的干部、很好的干部,谁不会有喝醉酒的时候呢?网络是可以杀人的;现在的公务员是弱势群体。”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

【点评】去年10月31日,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酒后猥亵女童引起舆论大哗。今年两会上,林嘉祥事件再次成为话题。在2009年的网络流行语中,“林嘉祥是个好干部”绝对是支“潜力股”,很有可能牛年大显。

■确立国花可缓解农民工就业

【内容】“牡丹被誉为花中之王,多年来已经被社会所认可。牡丹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国花一旦确立,能够解决千千万万的返乡农民工的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

【点评】宗立成委员的意思是,确立牡丹为“国花”后,可以让农民工返乡种牡丹,“国花”和农民工就业之间居然有这么密切的联系!如果真能解决的话,那不妨照着这个思路确定“国树”、“国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天力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