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亚达:像写科学论文一样撰写议案
2009年03月02日 10:3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合肥2月25日电(记者王圣志)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亚达教授计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领衔提出关于制定“物业管理法”和“国家助学贷款法”的两个议案。“这两个议案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我一年来多次调研的成果。”杨亚达说。

杨亚达告诉记者,物业管理作为国际通用的不动产管理模式,进入我国只有短短的20余年但发展迅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管理混乱、损害业主合法

权益等诸多问题。《物权法》首次明确了“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概念,界定了物业管理的性质和范围,确认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平等的合同关系。但其中具体涉及到物业管理的条文并不多而且不够细致具体。《物业管理条例》虽然具体细致,但法律位次低、对违反管理规约的行为缺乏问责制,且处理违规行为的执行主体、处理程序都不明确,使得执行力得不到有效保证。

杨亚达认为,制定一部具体针对物业管理的、级次高的专门法是当务之急。为此,她认真研究了《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论证制定“物业管理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走访了马鞍山市物业管理协会,对当前物业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同时还邀请了有关法律专家对《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专题研究,尽可能保证所提议案的科学性。

为了避免贫困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维护其平等的受教育权,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各种助学形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国家助学贷款。

杨亚达在调研中发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发展状况并不容乐观,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如,提供助学贷款的银行积极性不高,贷款银行确定难;学生违约不及时还款现象比较普遍;学校需要承担一部分学生违约的责任,增加了办学风险等。

杨亚达说:“只有制定《国家助学贷款法》,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明确各方面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才能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进行。”

带着这一想法,杨亚达收集了大量资料,到教育管理部门、金融部门以及有关学校实地调研,对我国助学贷款政策提出的背景、实施状况以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她与有关法律专家就立法意义、依据及立法框架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并将议案初稿交专家们共同研究,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多次修改。

也许出于严谨的职业习惯,杨亚达把写议案和建议看成写科学论文。她说:“写议案和提建议,首先追求的是质量,其次才是数量。写议案一定要深入,严谨,不能人云亦云。”

杨亚达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她共提出议案12件,建议16件,每项议案和建议都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在去年两会上领衔提出关于制定《环境保护税法》的议案,得到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重视和肯定,并作为重点议案进行专题调研。

杨亚达说:“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力量源泉。只要把智慧和情感融进人大代表的职务中,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就能在这种信任中获得巨大的履职力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圣志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