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拼车回家勿忘安全
2009年01月12日 11:51昆明日报 】 【打印

春节回家,火车太挤飞机太贵,于是很多网上的年轻拼客们把拼车发展到了春运。业内人士也提醒大家,在方便省钱的同时,勿忘安全。

随着云南交通的发展,昆明开车到邻近省市也越发便捷。今年7月水麻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使昆明开车去成都,12小时内即可到达。拼车跨省回家过年开始在今年流行起来。

“单位要到24号才能放假,坐火车肯定很挤,坐飞机春节前又太贵。” 家在成都来昆明工作刚一年的小毛最近很头痛。小毛告诉记者,她在论坛发布拼车去成都没几天,就得到了回应,一对在昆明工作的成都夫妻也要回家,在考察了车辆和拼车对象后,选择了拼车回家过年。

记者登录了几家拼车网站的昆明板块,发现拼车回家过春节甚为火爆,多为到昆明周边道路况比较好的省市比如贵州、四川和重庆。信息中有详细的路线、途经地点以及联系方式。记者电话联系了其中一位自驾车准备在本月20号左右前往成都的姚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是成都人和妻子来昆多年,往年也开车回家过。今年想约个人一起回家,一来降低路上的成本二来路上也可以有个伴。姚先生说昆明到成都路程大概12个小时,出发日期可以大家商议,过年后又从成都返回昆明,车型是大众帕萨特,车况好,驾驶技术良好。自己开车想停就停想走就走,还可以看沿途风景。价钱是来回每人是880元,包含一份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都是成本价格。

随后记者查询了火车和航班票价,其中昆明至成都硬卧价格是248元,机票全价是700元。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拼车有一定优势。

记者还发现拼车回家对于有些市民来说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市民李小姐就告诉记者,他家在西双版纳,由于乘坐班车或班机都都不能携带宠物,放假那么多天,不可能让宠物狗独自在家,又没有朋友能照顾宠物。所以她只有选择拼车回家给宠物卖个座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拼车回家的形式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没有正规的发票等保障渠道,建议市民仔细了解同行人员的相关信息,最好在拼车前提告亲友自己的行程和同车人情况及车辆牌照号码,且多人同行会比较安全。(实习记者 王磊)

安全   春运   拼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磊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