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拼车”要多留个心眼
2009年01月12日 11:45南方日报 】 【打印

“拼车族,本人将于2009年1月23日自驾现代轿车从深圳回湖北天门。还有3个位,有意者请提前预约。电话……”

近日,在东莞阳光网以及各汽车网站上,涌现出许多“拼车族”的邀约帖子。而除了在网站上发帖外,许多拼车族在路边贴小广告,寻求拼车者。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东莞火车票供应仍然很紧张。不少人认为,拼车不仅能为有车族减少回家的费用支出,也可以让无车者不用为买不到车票或挤车而烦恼。

不过,相关人士提醒拼车者,拼车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拼车前,搭车人、车主都应仔细交流,确定行车路线、搭车时间等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还要对迟到、毁约情况做出商定等。此外,车主应当购买“车上乘客责任保险”,若万一发生意外,尽量弥补损失。

故事一 曾因拼车而结友

北京现代索纳塔车主方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春节将会是他第六次拼车往返长沙和东莞。方先生从2007年“五一”开始第一次拼车,2007年“十一”、2007年春节、2008年“五一”、2008年“十一”先后五次找人拼了车。“火车票实在不好买,前年初买了车,想自己开车回家乡,但计算了一下费用,比坐车要高很多,于是想和其他人一起拼车,既能帮助别人解决回家难的问题,同时也为自己节省一些成本,一举两得。”

方先生去年“五一”在网上一发帖,很快就有很多人响应拼车,最后他选定了三个网友一起回家,路上行程大概11个小时。由于都是老乡,又是独自在东莞闯荡的年轻人,共同话题很多。早上7时从东莞出发,晚上到达长沙后,方先生又把三个人都送到家,四个人也因此成了好朋友,回东莞之后,有空时还经常聚一下。

今年,和方先生去年春节一起回家的三个网友只有一个人想回家过年,于是方先生再次在网上发起了帖子,寻找拼车者同回长沙。“今年尽量找两个会开车的,大家轮流开,免得像以前一样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开,太辛苦。”方先生说。

故事二 为了心爱的猫,拼一回车

“我和老公都是湘潭的,平时回家都是坐火车或者坐汽车。这次我们养的猫生病了,本来说好回家时让邻居帮着照看,但考虑到猫生病时需要特别的照顾,不想麻烦邻居,只得把它带回家了。”家住东泰花园的曾小姐告诉记者,他和老公都非常喜欢猫,把猫像自己孩子一样对待,今年如果带着猫回家,火车站和中央门的安检可能过不去,只好打算找人一起拼车,“算是个万全之策吧。”

曾小姐认为,如今拼车已经非常普遍,只要拼车之前好好了解一下对方,搞清楚车上所有人的身份等情况,并做好准备工作,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也算是一种互帮互助吧,开车的人可以节约点成本,没车的也能图个方便,各取所需吧。”

■建议

拼车前准备须充分

有关人士:在拼车过程中,无论是开车人还是搭车人,都要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在同意拼车前,各自需要对另一方的情况进行调查、判断,避免发生一些侵犯人身安全的事件。双方要认真核对对方身份,记下对方电话号码、住址、单位、职业情况等信息,查看过身份证、驾驶证等。最后不要忘了查看车况和保险记录。搭车人、车主都须诚实守信。在达成共识前,搭车人、车主应仔细交流,确定行车路线、搭车时间等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还要对迟到、毁约情况做出商定等。

事先要拟定书面协议

东莞寮步银都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市民拼车前一定要慎重考虑,万一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发生其他意外,很难界定责任。如果非得在网上寻找“拼友”,一定要详细了解驾驶人身体状况、实际驾龄,以及有无交通违法处理记录,并在出发前查看车况,以保证拼车安全。

莞信律师事务所的谭舟扬律师:一般来说,口头协议就可以,但拼车双方最好提前签署双方均认可的书面协议,协议中明确开车人和乘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等。这类协议的法律本质属于普通民事合伙,因此可以通过签订合伙协议,来明确司机或车主与搭车人之间的非营利的有偿私车搭车行为的权利义务。

拼车买保险要仔细

东莞太平洋保险公司彭翠桃经理:在拼车前最好让车主提供相关证明,证实车辆为合法车辆,且手续齐备。除此以外,车主应当购买“车上乘客责任保险”,若万一发生意外,尽量弥补损失。车上人员责任险属于车险的附加条款,主要负责赔偿乘员人身伤亡的实际损失,保额一般是1万元的倍数。如一辆捷达桑塔纳坐满5人,每人赔偿限额1万元,保费大概是120元。

此外,很多人在拼车途中选择轮流驾驶,大家都会开车的情况下,轮着开车也能避免疲劳驾车。但需要注意的是,投保时若选择“指定驾驶员”的话,车主应格外注意,一旦发生事故,驾驶员与保单中指定的若不符,车主可能须自行承担10%左右的费用。如果要避免此类损失,车主应该提前到保险公司对保单进行批改,取消指定驾驶员的约定。

搭车人   车主   拼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慧慧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