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路上走好 谨防“忽悠”骗术
2009年01月12日 11:35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沈文敏 姚云海)2008年春运虽冰天雪地,“大小忽悠”却敛财不止。上海铁路警方紧急提示,近期各类诈骗案件剧增,诈骗成功率明显升高。“忽悠”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是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他们混杂在南来北往的人群中,用花言巧语频繁进行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犯了广大旅客财产安全。

对此,上海铁路警方就当前“大小忽悠”常用的诈骗手法及怎样防止上当受骗作了详细介绍。现重点把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大小忽悠”惯用的几种骗术揭露如下,提请广大群众在回家路上,谨防“忽悠”。

忽悠一:借天灾“代客买票”,昧良心设局诈骗。

这种忽悠手法,大都是2人以上合伙作案,受骗对象主要是回家心切、急于购票或个别没有时间排队和不愿排队购票的旅客。

1月28日,上海大雪。在上海郊区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四川省内江市凌家镇花红村的赵朝俊天没亮就起床,一早赶到上海北京东路230号上海铁路火车票市内售票处,准备买2张回四川老家过年的火车票。赵好不容易挤进售票大厅,只见大电子屏上显示他要买的车次的车票已售完。无奈,今年老婆早就吵着一定要回老家过年。他想再到上海火车站去碰碰运气。离开售票处300多米,后面跟上来一个长脸小眼的瘦子和赵同行,说什么南北方雪灾,火车票一票难求,并热情地说能为赵代购车票,只需加些代办费就可以了。瘦子把他带到一家大型商场内,说马上给代办点打电话联系。就在打电话时,来了一名中年男子,一番对话,向瘦子取了两张到北京的车票,并付了1200元钱。(该中年男子实是“连档模子”)。这情景赵朝俊历历在目,使本来还将信将疑的他失去了警惕。瘦子问清了赵要的方向和车次,并留下了赵的手机号,说下午5点,在河南中路64路公交车站旁,一手交票,一手交钱。赵火车站也不去了,置办回老家的年货去了。下午,赵准时到达公交车站,然而一直等到天色黑了,才见到瘦子,给了他两张车票。赵接过来一看:K351次,上海南—成都,2008年02月01日18:19开,07车065号,票价257:00元。另一张是07车064号。瘦子开口两张票要880元,经反复讨价还价,760元成交。赵朝俊立马回家,一进门就嚷嚷,:“票买好了,年货也办好了”。赵把车票交给老婆,刚坐定。老婆说,“快来看,快来看,电视里铁路警察正在讲怎样识别假火车票呢?”夫妻俩按照警察讲的“识别假票的五字要诀”,仔细对照自己手里的车票,傻了眼,是假票。发了疯似的赵朝俊重新赶到北京东路售票处周围,去找那瘦子,29日又找了一天,那里还有瘦子的影子。这才向上海铁路警方专门打击票贩子的“蓝盾”小分队报案。

有的骗局设置的更具欺骗性。罗主管是个精明的白领,常自诩能化钱搞定的事情决不愿浪费时间。为此,过于自信的他仍为车票被人设局骗走了近二千元。事后细想,心中实在窝囊,事后经过民警的分析,才弄清“大小忽悠”的手法是这样的。先由结伙作案人甲先在人群中察颜观色,寻找急于购票的旅客,上前主动搭讪。西装革履的罗进入甲的视线,一番交谈取得罗主管初步信任后,甲便带罗去找“能搞到车票的老板”乙,找到乙后甲离去。罗刚和“老板”讨价还价,另一同伙丙假冒一位急需购票的旅客当“托”,询问“老板”刚才托其买的车票买到否?“老板”掏出一叠车票,找出丙要的车票和购票所找的零头递给丙,丙向“老板”道谢并付了“手续费”后匆匆离去,这一招诱人进一步信其真。“老板”收取了罗“心甘情愿”预付的二千元票款搞票去了。就这样。罗主管落入圈套。

警方提示:春运期间急于回家和出门探亲、旅行的朋友,购买火车票一定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者正规的铁路客运售票点购买,千万不要从私人、不认识的人或者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谨防受骗上当。如赵朝俊夜幕下高价买假票,一是经济上受了损失,二是还要耽误回家的行程。

忽悠二:利用电话信息,假冒身份诈骗。

铁路上海南站东北出口处旁的换乘大厅内,只见供旅客使用的公用电话上方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上面写道“警方提示,不要接听陌生人电话,以防受骗上当”。上海南站派出所大队长莫列克,讲起了安装这块警示牌的缘由。

莫大队长介绍,车站等公共场所,常发生利用电话信息,假冒身份接亲友的诈骗案件。这类案件一般为2至3人作案,侵害对象多为刚到站下车或等待亲友接站的旅客。“大小忽悠”事先记住公用电话的号码,再站在旁边偷听受害人的电话内容,获取旅客滞留车站的原因,然后通过手机,将受害人电话中联系亲戚或联系朋友等细节告知同伙,由同伙立即拨打旅客曾使用过的公用电话,或者直接拨打旅客手机,假冒是刚才与旅客通话人的亲戚或朋友的同事,谎称旅客亲友因故不能前来车站迎接,由其代劳,并要旅客先到某处,然后与其联系(留下联系方式)。旅客按其要求到达某指定位置,作案人匆匆赶到热情地和旅客见面,然后便以种种“合情合理”的借口,称办事急需些现金,让旅客先借些钱给他,到家后马上还上。旅客往往抹不开面子,把钱借给他,“大小忽悠”借故离开,一去不返。

上海火车站公安段就侦破过这样一起典型的利用电话信息,假冒身份进行诈骗的案件。

那天,西安厨师大李应上海某大酒店张老板之邀来上海工作。在上海火车站下车后,他来到南广场西侧的公用电话亭给张老板打电话。张老板的妻子说张老板有事出去了,让他过会儿再打过来。大李放下听筒坐在行李上抽烟,电话铃就响了起来,电话是“张老板”打过来的,问候了几句后,告诉大李已经派司机“小刘”来接他了,这让人生地不熟的大李好生感动。没过多久,身穿黑夹克的司机“小刘”果然出现在大李面前,不过,“小刘”说车开到上海站后发现,因为天冷,老板这车被冻坏了,需要马上修理,可自己身上钱没带够,向大李暂借500元钱,回到酒店立即还他。借这么点钱,大李那好意思说不,爽快的陕西人二话不说,将自己内有存款11940元的信用卡交给了“小刘”,并报出密码让他自己去取。“小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修完车后马上回来接大李,随后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上海站公安段抽调精兵强将,根据已掌握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布置刑警队员们对车站附近各个电话亭进行守候伏击。经过七天的守候,才将“大忽悠”“黑夹克”金某抓获。大李的那张银联信用卡上已被金在某银楼消费了6000多元。

警方提示:春运期间出门的朋友,要注意各地公安派出所通过车站广播和电子显示屏等向旅客进行的自我防范宣传教育。对“警方提示”的内容,要理解领会,引起高度警惕,加强自我防范,谨防受骗上当。

忽悠三:偷梁换柱耍手段,调包车票或手机。

当前,此类调包诈骗案件主要有诈骗旅客车票和手机两种,多为1至2人作案。

诈骗车票的侵害对象,大多为年纪较大或文化程度较低的旅客。作案人假扮热心人或老乡,以“找座位”或“攀老乡”等方法搭识被害人,谎称帮助受害人辨别车票真假,在看车票的瞬间,趁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废车票或短途车票换取旅客的真车票或长途车票,迅即离开现场,随即将车票退入售票窗口,获取现金后逃逸。

1月13日下午,上海铁路公安处便衣民警在上海至大连的T132次列车上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手持多张车票在和其他旅客攀谈,遂上前盘问,结果在他身上查获8张宁波至徐州的假车票。这些车票都是过期的废票,经人工涂改后成为“有效票”,由于做工“精细”,一般旅客很难用肉眼看出破绽。经盘问,这名姓袁的男子承认其用偷梁换柱的手法,用假车票骗取旅客真车票的事实。

诈骗手机的侵害对象大多是单独出行的旅客。作案人先寻找目标,然后用一部真手机假装打电话,走向目标旅客谎称手机没电了或无信号,并把手机给对象看,然后万分恳切地向旅客借个手机打个急电,待旅客将手机借给他时,“大小忽悠”即以信号不好为由,将一部与真手机外表相同的假手机再加所携带的“行李”押在旅客处,然后边打边走,趁机溜之大吉。等旅客有所醒悟,打开“行李”,行李内是砖块和旧纸盒。

警方提示:不要让“大小忽悠”利用你的善良和同情心,对确需帮助的人你可以帮助他拨打电话,联系上后再让他接听。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手机离开你的视线。

忽悠四:丢包布下陷阱,引你落入圈套。

这种丢钱包、布陷阱、坑害他人的诈骗手法,俗称“抛炸药包”。一般由2至4人作案,侵害对象多为文化程度较低的单身女性。“大小忽悠”首先选择目标,由1至2人先后与受害人进行攀谈、搭讪、套近乎,目的是为了摸清受害人随身携带的财物,然后用手势向同伙发出信号,另一作案人随即假装途经受害人面前,边打手机边掏口袋掉落物品。“大小忽悠”“掉”下的物品,大多为鼓鼓的可以看见“现钞”的钱夹,或者是表面一张真钞里面全是假钞、冥币或废纸捆扎好的一厚叠“百元大钞”。与受害人正在热烈攀谈的作案人见此马上悄悄地拾起物品,要求受害人不要声张,以“见者有份”为由,拉受害人快快地离开现场到某一僻静处协商“分钱”,后称有急事需暂时离开,将拾得的钱先放在受害人处,并要其原地等候,转口又以担心受害人独吞为由,要求受害人押上随身的戒指、项链、手机等贵重物品。此后,作案人一去不回,待受害人幡然醒悟,打开拾物方知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由于发财心切或贪小心理作祟,被“大小忽悠”精心设计的假象所蒙蔽,不知不觉掉入陷阱,让“大小忽悠”得逞。遇到过分热心、巧舌如簧的人务必多留个心眼,遇到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

旅客   忽悠   车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文敏 姚云海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