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城郊50重点村年内迁完
2010年04月02日 02:1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31日,唐家岭中街,几个学生提着行李搬家。也有部分人对于搬迁采取观望态度。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今年将启动改造城乡接合部的50个重点“挂账村”。北京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郭援昨天表示,50个重点村的规划实施方案已经全部审查完毕,本月起将分批公示。按照部署,50个重点村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搬迁。目前有14个重点村已经开始实施城市化改造,搬迁也已经启动。

回迁房设计需村民认可

“在规划中,首先保障的是农民安置的要求。”郭援说,这50个重点村的农民搬迁安置用房规划选址方案已经全部确定,下一步将加快安置房的方案设计,而且从设计到将来的建设,都将要求高标准和高水平。在所有的农民安置房设计方案制定期间,设计方案都要和村民见面,得到村民的认可后才能继续实施。

据介绍,农民安置房的面积标准为人均50平米,安置房在户型、功能、形式、节能等方面,也将设计合理,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村建公租房纳入住保体系

此次规划中还为各村安排了产业用地,按照每个劳动力安排50平米建筑面积的产业用地标准。发展集体产业,安置劳动力。“考虑到重点村外来人口很多,基本上都是周边功能区就业的外来人口,因此在规划的集体产业用地上,鼓励集体经济有组织、高质量地建设公租房,解决外来人口的租房需求。”郭援说,这些公租房将纳入北京的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

同时,村集体还可以利用这些产业用地,根据自身实际,发展一些产业。“比如一些产业园区配套的服务设施。内容很广,包括商业、会议、酒店等等。”

■ 对话

三分之二村庄将原村回迁

北京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郭援表示,50个重点村的村民都将在所在乡镇范围内回迁,三分之二的村庄将原村回迁。农民安置房如果有富余,可以作为公租房来出租收益。

改造后农民将转为居民

记者:城乡接合部的改造,似乎北京一直在提,今年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郭援:去年,市规划委牵头,相关部门一起制定了北京市中心城城乡接合部规划实施的建议。结合北坞村和大望京村试点经验,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今年本着先难后易的原则,先期启动50个重点村的整治改造。

记者:城乡接合部改造之后,农民都要转为居民?

郭援:是的。还有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社保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政策。

农民安置房可做公租房

记者:这些重点村整治改造后,农民的安置是原址回迁,还是集中到其他地区安置?

郭援:各种情况都有。三分之二的村庄,都是在原村域回迁。但全部50个村都在所在乡域安置。

记者:农民家里富余的安置房是否可以用做公租房来出租?

郭援:这是鼓励的,但用来出租的公租房需纳入北京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

记者:出租后农民怎样收取租金?

郭援:会有统一的政策。

村集体可入股集体公租房

记者:集体经济建设的公租房,农民是以参股分红的形式获取收益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沙沙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